社運發電機

【新聞稿】國立高雄餐旅大學校內師生抗議營運藍帶廚藝中心

文 / 高雄餐旅大學校友

2012年11月國立高雄餐旅大學與藍帶廚藝學院(Le Cordon Bleu)簽約合作,並於2015年6月盛大舉辦藍帶廚藝卓越中心落成典禮。由於台灣就業法令的限制使藍帶無法順利招生,於今年1月份大規模媒體報導得以讓國人開始重視這樁台灣首例與外國教育機構合作的新聞。而多數媒體的觀點都聚焦於法令沒有鬆綁的面向,卻沒有人關注藍帶學院究竟對台灣餐旅技職教育是益還是弊!

所以在高雄餐旅大學20周年校慶,一群關心藍帶議題的教授和校友決定站出來和高餐師生以及關心這個議題的社會大眾表達反對藍帶的意見。

陳千浩(高餐餐飲管理系助理教授、法國國立巴黎第十大學釀造業經營管理碩士)說:我是留學法國的,最清楚藍帶在國際上是有爭議的,當時學校在接觸藍帶的時候,2012年我就已經向學校表達藍帶國際官司纏身,結果校方不與理會,也沒有找校內專業背景的老師來參與討論。藍帶在國際上就是一個業餘的廚藝補習班,果不其然在2015年即因為上千件訴訟的壓力而關閉16間分校全面退出美國市場,美國參議員Dick Durbin在質詢時也不斷用「學店」這個字眼形容藍帶廚藝學校。藍帶廚藝中心已經花了納稅人近2億元,但是這一磚一瓦高餐學生都用不到,即便未來每年高餐收入600萬元,花30年也無法回本。而因應藍帶而開的高餐藍帶國際教育股份有限公司,花國家的錢,但我們卻無法去監督他們。

陳寬定(高餐西餐廚藝系副教授、U.S.A Golden State University榮譽博士、教育部師鐸獎)說:高餐為什麼二十年過去都無法創立自己的品牌,我們明明都能夠到國際拿金牌了!高雄空中大學之前釋出了高雄會館,明明就有機會爭取下來由高餐經營,但是高餐高層卻沒有徵詢專業老師的意見就直接放棄給其他大學經營。而如果藍帶真的那麼好,為什麼其他私立大學都沒去爭取?覺得非常無奈。

標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