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

菲農民為米抗爭 警開槍驅散釀2死 台灣民團籲菲政府調查

文/公庫記者張心華

菲律賓南部面臨長達半年的嚴重旱災,數千多位農民在三月底集結抗爭、封鎖交通要道,要求北科塔巴托(North Cotabato)省政府發放15,000包白米。農民與政府協商未完,在4月1日突遭警方以槍擊暴力驅散。

「Bigas Hindi Bala!要米,不要子彈!」眾多菲律賓在台移工與台菲友好協會、台灣農村陣線、台灣人權促進會等團體今(4/8)日下午前往馬尼拉經濟文化辦事處抗議,要求菲律賓政府立即協助救災,並調查該起暴力事件。台菲友好協會成員汪英達指出,衝突已導致2人死亡、10人槍傷、70人遭違法逮捕、359人受傷。馬尼拉經濟文化辦事處代表出面接受陳情時僅表示正在進行相關調查,不便多說。

4-DSC00404

6-DSC00412

馬尼拉經濟文化辦事處代表出面接受陳情時僅表示正在進行相關調查,不便多說。

著有《人權不是舶來品》一書的東吳大學哲學系教授陳瑤華表示,過去幾十年來,菲律賓有許多異議份子、工會領袖、抗爭者等等與政府意見相左的人遭到暗殺。陳瑤華認為,菲律賓的暴力事件令人想起324佔領行政院時同樣遭警察毆打的民眾,「這些都是對人權極端的蔑視,沒有真正落實保障人權,去鼓勵社會用多元的聲音保障每個人的基本生活。」

南洋台灣姐妹會秘書長邱雅青說,這次旱災源於大自然出了問題,進而影響人民如何使用及保存土地,應更加保護大自然,並不是蓋大樓、工廠來影響農民的生存權,「如果沒有這些農民,我們的米怎麼來?」她希望能有更多人重視農民的權利及處境。

2-DSC00397

台菲友好協會提出六點訴求,要求受旱災影響的省份立即發放稻米、糧食與經濟補助給災民,北科塔巴托省政府應繼續與民間組織、災民協商救災工作。菲律賓警察應停止包圍庇護數千位農民的聯合衛理公會(United Methodist Church),並停止騷擾農民、公民團體及記者。釋放所有被捕農民及聲援者,給予傷者醫療協助。菲律賓政府及警方不該對抗議者羅織罪名、掩蓋真相。徹底調查並追究下令暴力清場以及對農民開火的責任,請菲律賓檢方以謀殺罪偵辦。北科塔巴托省長Emmylou Taliño-Mendoza應立即停職接受調查。

台灣農村陣線理事長、政治大學地政學系教授徐世榮表示,無法接受菲律賓政府用殘暴的方式對待手無寸鐵的農民,因此他贊同台菲友好協會所提出的訴求,也盼請台灣政府能向菲律賓政府表達關切。

5-DSC00408

菲律賓在台移工演唱自創歌曲表達關切。

標籤: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