性別, 社運發電機

【新聞稿】勵馨批小英內閣女性比例不到1/4 促組「婦女政策溝通平台」

文 / 勵馨基金會

準行政院長林全20日公布第四波內閣人事,勵馨基金會同一天也邀請各黨派立委籌組「婦女政策溝通平台」,除了宣誓未來將定期聯繫,推動和婦女權益相關的立法外,也希望對日後行政部門的婦女政策進行監督。勵馨基金會執行長紀惠容及立委吳玉琴、尤美女皆表示,台灣好不容易誕生第一位女總統,這次內閣女性閣員卻連四分之一都不到,對此次內閣人事深感失望。

即使時代演進,婦女在職場與生活中面臨的困境並沒有減少,只有加劇,包括職場性別歧視與性騷擾、家庭托育與養老的長照負擔,而原住民女性面對的更是交織在族群、階級與性別下的多重困境。為了提升婦女和各種性別弱勢的權益,勵馨基金會今天邀集關心婦女政策的女性立委,籌組「終止暴力,婦女政策溝通平台」,並宣佈6月將演出台灣陰道故事–「拾蒂二部曲」,呼籲社會重視親密關係暴力,包括民進黨立委吳玉琴、余宛如、尤美女、時代力量立委高潞‧以用、民進黨婦主部副主任劉依潔、民進黨立委蘇巧慧辦公室主任呂欣潔等人都蒞臨參加。另外,積極支持勵馨的史丹福大學在台校友會祕書長張致嫻也特別到場。

記者會首先由「拾蒂二部曲」的片段演出拉開序幕,將現場氣氛帶入神祕凝重,擔綱演出的「鴨子」透過一名小女孩偷偷使用母親化妝品的過程,傳達出目睹母親被家暴烙印在他心靈上的創傷。接著紀惠容和所有到場立委與代表合影,宣誓成立「終止暴力,婦女政策溝通平台」,並高呼「終止暴力,共創性別公義社會」口號!傳達未來將致力推動婦女權益的決心。

勵馨基金會執行長紀惠容表示,第九屆國會已創下婦女運動所推動的任一性別超過三分之一的目標,在這次當選的113位新科立委中,共有70席男性,43席女性、比例達38%,女性較上屆當選名額38名,增加了5席,為歷年來國會女議員新高;其中國民黨女性占34.29%,民進黨女性占36.76%,皆較上一屆26.5%(國民黨)和29.6%(民進黨),有顯著成長;然而,台灣內閣的性別比例,卻連四分之一的低標都達不到!他呼籲小英總統要相信女性有擔任閣員的能力,獲得出席立委呼應。

民進黨立委尤美女表示,終止暴力的前提,就是對婦女人格、尊嚴、權益的保障,男女共治是一個最基本的要求,台灣四百年來終於出現第一個女總統,這不只代表女總統自己的優秀,更是性別運動努力的結果;而現在連女性立委都已達到38%,內閣卻連四分之一都達不到,他呼籲內閣性別比一定要至少達到四分之一。

立委吳玉琴也指出,五成的女性被綁在家務勞動和照顧責任中,無法進入職場,並必須面對老年貧窮的問題,把婚育責任都壓在女性身上並不公平,家庭責任應該共同分擔,家務應該平權,社會對此需要更多的溝通與教育。對於內閣性別比例,他也批評這次名單讓人看了蠻心寒,整個社會對閣員的思考,應該看到女性在溝通協調上的細緻度,更容易讓事情成功,而不只是注重專業與否,他也呼籲林全應該加把勁,推出更好的內閣名單。

甫一報到就因帶嬰兒進議場而引起社會矚目的立委余宛如也表示,自己是抱著學習的心態前來,他一向關心女性的經濟,也開始學習接觸婦女議題,他認為,新政府應拉高女性閣員比例,現在國際上愈來愈重視女性的力量,未來將聯合其他女性立委,推動性別相關議題,為女性找到發聲舞台。

代表原住民女性的時代力量立委高潞‧以用也表示,原住民社會也分父系和母系,原住民女性議題很邊緣,在父系社會中,女性更難發聲,而當男性無法在社會上立足,就會把這樣的創傷施予女性,然而原住民男性也是受害者,最近加拿大原住民第一民族除了家暴問題還掀起自殺潮,他呼籲社會必須重視原住民部落文化及男性女性文化重建的問題,才能解決原住民邊緣化的社會問題。

民進黨婦女部副主任劉依潔則代表民進黨主席蔡英文到場,他提到過去五年來,家暴每年平均有十一萬件,其中百分之五十五都跟親密關係暴力有關,他也強調目前社工光是做三級通報就疲於奔命,他並呼應今天成立的政策溝通平台表示,未來希望立委們能有更多互動與合作;民進黨立委蘇巧慧辦公室主任呂欣潔則說,自己長期關心婦女及同志議題,近來社會上引為話題的「彈肩帶」霸凌還普遍存在,他認為勵馨透過「拾蒂二部曲」的戲劇表演方式,可以對社會發揮更大的影響力,他並呼籲不同領域的朋友共同來關心親密關係暴力的問題。

勵馨基金會去年製作第一部台灣陰道故事《拾蒂˙首部曲》,今年6月將推出主題為親密關係暴力的《拾蒂˙二部曲》,勵馨基金會執行長紀惠容表示,親密關係暴力中的肢體暴力及語言暴力只是外界容易看到的部分,實際上隱含在親密關係中的精神壓迫和經濟控制,才是無形又具體的暴力。

《拾蒂˙二部曲》的演出分成三個部分,第一部分是交往中的親密暴力(約會、婚姻、分手過程中的暴力),第二部分是同居關係下的親密暴力,第三部分是目睹家暴兒童所遭受到的身心創傷。勵馨基金會執行長紀惠容表示,目前目睹兒的相關議題尚未為外界普遍了解,所有的家暴都隱含精神暴力、高壓控管的經濟控制與肢體暴力的特質,暴力絕不是一種溝通或愛別人的方式,愛家人就要停止對家人進行施暴!勵馨也希望各界以行動支持《拾蒂˙二部曲》,積極上網訂票。(http://www.vday.org.tw/

  • 演出資訊:《拾蒂˙二部曲》

主持:主播陳雅琳、性別專家郭雅真

時地:北部場 6/18  2:30, 7:30p.m.

台灣藝術教育館南海劇場(台北市南海路47號,建國中學對面)

南部場 6/25,2:30, 7:30p.m.

台南文化中心原生劇場(台南市東區中華東路三段332號)

勵馨將劇本取名為拾蒂,有三個意涵:

(1) 拾起許多被人忽略、受壓迫的、受傷的女子生命故事

(2) 重新檢視許多根深蒂固對女性的傳統觀點或迷思

(3) 蒂,象徵女王,讓女性成為主體

請讓我們手攜手一起終止暴力

 

標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