性別, 社運發電機

【新聞稿】帶孩子回安全的家 受暴婦幼扶助計畫募款開跑

文 / 現代婦女基金會

再過幾天就是母親節,在各界歡慶母親節的同時,有一群受暴媽媽和孩子正遭受家庭暴力的侵襲,急需關注,因此,發起第十屆「帶孩子回安全的家-受暴婦幼扶助計畫」募款活動,期盼邀請民眾伸出援手協助受暴家庭,幫助她們遠離傷害。

10年協助6萬6千名受暴媽媽

該會十年來協助了6萬6千多名家暴被害人,若以婦女平均生育子女數1.5人來計算,估計幫助了10萬名孩子脫離家暴傷害。林美薰進一步分析,該會去年的服務人數就高達1萬多人,從服務統計可以看出,第一次遭受家暴就對外求助的比例,較10年前增加3倍,顯示有越來越多受害者不願隱忍而出來求助,是值得鼓勵的現象。除了直接服務被害人外,現代婦女基金會也在全省積極推動家暴防治宣導,並協助加害人穩定情緒,以減緩家庭的衝突。

現代婦女基金會副執行長林美薰表示,近年家暴案件日益嚴重,甚至有致命危機,不只造成受暴媽媽的身心傷害,連帶的家庭中的孩子也會遭受波及,社會付出巨大的成本。林美薰也分享了一個案例,七歲的小安,只要看到爸爸對媽媽施暴,當晚就會做惡夢、不斷磨牙、在夢中哭泣。他有時會自責是不是自己不乖,爸爸才生氣打媽媽;或因為無法保護媽媽而感到內疚,覺得自己很沒用;在學校,當他覺得受同學欺負時,他很想報復打回去,但又不想像爸爸一樣。

林美薰說指出:「有些孩子可能變得十分敏感,也很容易焦躁不安、對人缺信任,更嚴重的是,男孩可能學習到以暴力解決問題,女孩可能會內化家暴是可被接受的行為而順應。」林美薰說,只要傾聽孩子,協助他了解在生氣時,暴力不是唯一處理事情的方法,他可以有其他的選擇,有能力決定自己要怎麼做,孩子就有機會重新發展出正向的力量。

言語暴力、冷暴力更可怕

今年的受暴婦幼扶助計畫募款活動,由知名藝人賈靜雯擔任代言人,賈靜雯表示,聽到一年家暴通報案超過11萬件,真的非常痛心,自己身邊也有遭受家暴的朋友,的確會看到這樣家庭中的孩子容易沒有安全感,也衝動易怒,會模仿大人的動作言語,讓孩子有了錯誤的學習。

賈靜雯說,夫妻衝突可能難免,孩子也一定感受得到,如果她和另一半意見不合,會謹記3個重點:「1.冷靜10秒,思考對方的話後再繼續溝通2.盡量不在孩子面前攻擊對方3.一定要有一方必須妥協。」賈靜雯說,家暴是絕對不該被允許的事,暴力不只肢體方面,其實言語暴力和冷暴力更多更可怕,應該教育孩子懂得尊重他人、疼惜弱勢的朋友,社會大眾對受暴家庭應該要有更多關懷和協助,因為冷漠更會助長暴力。

安全的家‧不迷路  布迷路認養行動

為幫助更多受暴婦幼回到安全的家,現代婦女基金會邀請了人氣小插畫家-迷路,共同發起了安全的家‧不迷路-「布迷路認養行動」,並號召志工及曾受該會協助的婦女共同縫製大小迷路布偶,民眾捐款3000元幫助受暴家庭,就可以獲得一大一小手作迷路布偶,限量300對,大布偶將由該會協助轉贈受助家庭的孩子,小布偶將寄送給捐款人。賈靜雯說,她很喜歡「布迷路認養行動」的概念,因此特別在迷路布偶身上別上愛心,希望自己認養的大布偶能夠代替自己陪在受助孩子的身邊,共同守護受暴家庭的安全,也呼籲社會大眾加入認養行動,幫助受暴婦幼找回安全的家。

現代婦女基金會劃撥帳號:19872360,註明「布迷路認養行動」

捐款專線:(02)2391-7133。

標籤: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