性別

「同志出櫃、父母入櫃」? 同志媽媽:孩子你不孤單

文 / 公庫特約記者 呂晏慈

再過幾天就是母親節,你準備好母親節禮物了嗎?台灣同志諮詢熱線協會今(5/5)召開記者會,要送給「櫃父母」們一份不一樣的禮物。從2003年成立家庭小組以來,熱線陪伴數百位同志的父母,而今天兩位媽媽也現身分享,鼓勵所有家庭:「我們都愛我們的孩子,但當你因為他是同志而痛苦、擔憂時,讓我們陪你一起度過」。

「熱線您好,我是林媽媽,我的孩子是同志!」

林媽媽擔任熱線志工逾十年,她說,最一開始自己也是那個徬徨無措、打電話尋求協助的家長。她回憶,當時偶然看到兒子與男朋友的書信,後來孩子向自己坦白性向:「當我第一次發現我的兒子是同志,我只問他兩句話:『你確定嗎?』他說確定。『這條路很難走你知道嗎?』他說知道。然後我就沒有再說什麼了」。

然而,就跟很多同志父母一樣,林媽媽開始不斷問自己:我是不是做錯了什麼?因此在兒子出櫃的後七天,整日以淚洗面。熱線教育推廣部主任許欣瑞表示,同志社群流傳著「同志出櫃、父母入櫃」的說法,當孩子選擇公開自己所愛,爸媽卻因為自責、擔心社會眼光,而被迫躲進櫃子裡,這也是「櫃父母」一詞的由來。

許欣瑞直言,每個家庭的狀況不同,很多父母親在子女出櫃後,會開始擔心孩子的未來、愛滋、親戚眼光,甚至開始自責、希望他們「變回來」;不過,這些問題最終都要回到家庭本身,讓家人之間了解彼此的不同,而十多年來熱線不斷努力,希望陪伴每一位櫃父母們繼續走下去,「至少在需要找人聊的時候,打來專線聊聊」。

13128954_1165365000170380_1738240216_o

林媽媽談到,很多打來熱線諮詢的父母親,就像當年的自己,承受許多壓力,這段認同的路並不輕鬆,也是必須經歷的過程,但與其一個人辛苦獨行,不如尋求有同樣故事的爸爸媽媽們的陪伴;她說,現在自己選擇以行動支持兒子,歡迎他把伴侶帶回家,也跟著他們一起去Gay Bar。

為兒子鋪一條出櫃之路 Judy媽媽選擇默默守護

「對我來說,兒子出櫃反而是一份生命的禮物,讓我體驗到愛,也讓我們彼此更靠近」,Judy媽媽出席記者會,分享生命故事;她說,自己孩子從小就有著陰柔的性別氣質,她一路默默觀察、確認、試探,也因為希望他勇敢做自己,便默默鋪梗,時時有意無意地丟一些同志資訊給兒子,後來在一次同志親子出遊活動後,兒子向自己出櫃,母子因而更理解對方。

Judy媽媽直言,爸爸媽媽會擔心孩子,是因為他們愛子女,她想對獨自辛苦摸索的櫃父母說:「勇敢來電,找尋幸福,你會發現,你不孤單。」林媽媽補充,面對一些較傳統的家庭,子女、父母親可能都面臨逼婚的焦慮,她建議,孩子可先尋求一些較接近爸媽年齡的長輩的認同,再向雙親出櫃,這樣父母親在了解兒女性向之後,友人適時關懷、協助、支持,能讓認同的路不要走得那麼辛苦。

母親節小福袋 三樣特別的禮物

13128598_1165364993503714_1061926058_o

母親節前夕,熱線準備50份免費的母親節小福袋,希望將資源送給更多需要幫助的櫃父母們。其中《櫃後人生》蒐集12位同志父母的故事;同志父母服務摺頁整理了熱線的服務資訊,從座談會、下午茶聚會、諮詢專線與個別會談,希望幫助各個家庭找到需要的資源;另外,熱線推出「同志父母支持小徽章」,特別針對願意支持子女卻說不出口的爸爸媽媽,可以別上徽章、默默表達自己的支持及關懷。

記者會末,林媽媽與Judy媽媽分別為對方別上徽章,也說希望獨自奮戰的櫃父母們能主動尋求資源,從無所適從走向理解、支持與關懷,真心擁抱孩子,讓彼此不再有隔閡。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