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工, 外稿

曾福全:國家為什麼總是幫資方解決「勞資爭議」呢?

圖 / TIDF

文 / 曾福全(世新大學社會發展研究所學生)

綠色小組出品的《遠東化纖罷工事件》我蠻喜歡的。過去只看到文字敘述,現在透過大螢幕觀看,更具震撼。

黃色工會(yellow union)

是指與資方妥協或被收買,或是被工賊所控制的工會,常被工人指作假工會。有時亦指資本主義國家中提倡改良主義的工會組織。(資料來源

「遠東化纖工會」是少數在解嚴之前就從黃色工會手上拿到工人自主權的工會,並且在台灣的工會運動中算是相當進步。1988年發動兩場罷工,都在一天之內獲得勝利,而本片則是描述1989年5月的這場為期12天的罷工行動。

這場罷工還在醞釀時,連投票決定罷工行動都遭到政府與資方打壓,不斷有工會幹部遭到開除,企圖瓦解工會。但其中有兩場較有經驗的工人則是在幹部的帶領下完成了罷工投票,進行合法的罷工行使,但警察與廠方請來的保安不斷阻撓罷工。有趣的是,廠方具有工會會員身分的管理階層,甚至是成為資方的走狗,廠長則是指揮著警察,反應出資本家控制國家機器的力量是很強悍的。

影片中出現的暴力鎮壓場面,至今仍然經常可見,直接面對警察的肢體衝撞經驗我想多數朋友都有過,這其實是很奇怪的感受:工人與資本家的衝突為何總是由國家來幫助資方解決呢?

在菲律賓的時候,我曾詢問過一個進行三年以上罷工行動的工會幹部:為什麼是警察出來打你們暴力鎮壓呢?他的回答是,警察是資本家的打手,是免費的幫助者。這樣的說法揭露出資本家挾持的國家機器如何運轉,政府站在資本家立場做事,在資本家還沒下命令之前就已經做好,還做得更好、更完善

資本家能呼風喚雨,不用出面就可以搞定很多事,永豐餘何壽川老闆沒出面過就讓警察把韓國工人打得渾身是傷,遠東老闆徐旭東也沒出面就讓廠長指揮著警察打壓工人,還可以讓鎮暴部隊打傷工人與記者,態度十分囂張。

工人罷工要的就是一個勞動者的尊嚴,公司獲利高卻壓榨人成這樣,工人不反抗能爭到應有的權益嗎?但資方卻不但打壓,還說勞工是貪婪。但換個角度想,當你被減薪的時候能不反抗嗎?要默默的共體時艱認同資方作為嗎?這完全是錯誤認知,你跟資方共體時艱,但他賺大錢的時候有沒有跟你同享?

所謂的走狗與工賊這種生物是普遍在人間的,他們去人化,是沒有尊嚴的東西,搞不清楚自己的立場,每次都跑去跟自己的對立面站在一起,卻撈不到任何好處,所謂自掘墳墓者就是這種類型,數量不算少,甚至就住在許多人心中,那種奴性堅強的性格。

我真希望這近30年來工人的尊嚴是不斷提升的,但實際上卻是不斷地下滑。沒有團結的本錢、被分化的個體、工會普及率低,可能比「黃色工會」的存在還不如,連爭自己微小的福利都怯懦,凡事都怪罪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