性別

絕食第三天 輔大灰姑娘赴教育部陳情

文/公庫記者張心華

為抗議輔仁大學女宿不合理宵禁規定,輔大學生自組「灰姑娘」陣線,於5月30日展開絕食,今天(6/1)下午前往教育部門口陳情,教育部高教司專門委員倪周華出面接下陳情書,並承諾教育部在一個月內與校方及學生會代表共建平台討論,希望學生以健康為重。輔大校長江漢聲傍晚六點半左右出現在絕食現場,與輔大學生會長廖郁雯等學生們對談,江漢聲最終口頭承諾「不合理的制度要廢除」,至於詳情會在明日校務會議進行討論。廖郁雯希望未來不要再有學生因為宵禁受到任何形式的懲罰。

3-DSC00738

輔大灰姑娘主要發言人黃台禮。

抗議女宿宵禁制度絕食行動已經邁入第三天,輔大灰姑娘主要發言人黃台禮說明訴求,要求校方廢除女宿宵禁制度,做到性別平權;裝設電子刷卡機;明定宿舍職員職權;女宿幹部民主民選。

黃台禮指出,昨晚輔大使命副校長聶達安到場了解狀況,不僅沒有正面回應學生訴求,今早更要求撤下昨晚聶達安與學生對談的影片,甚至表明假如不撤影片就沒有繼續談判的空間。對此,黃台禮強烈譴責,「這不是一個大學、民主校園該有的態度。」

輔大男宿沒有晚點名和宵禁,採電子刷卡進出,幹部由住民自行選舉。女宿卻採用全人工制點名,幹部則由舍監職員自行指派,必須晚上12點返回宿舍,否則將受處罰。關於女宿議題抗爭行動,2009年輔大黑水溝社就發起「輔大好宿學生連線校內遊行」,成功爭將晚歸時間自晚上11點延到12點。2014年輔大女宿自由陣線提出「廢門禁、給熱水、還隱私、要自制」四大訴求。2015年輔大學生會對女宿住民進行問券調查,97%住民希望有電子刷卡制,當時校方召開臨時會後仍維持宵禁。同年輔大女宿自由陣線展開校內連署活動,獲得2000份以上連署,但校方不予回應。今年輔大學生會多次在校內會議提案,校方回應10年後或許有可能廢除宵禁。

正在絕食的輔大學生會長廖郁雯到場說明女宿問題。

而這次學生展開絕食抗議行動,輔大校方今天發出聲明,預定在105學年度第一學期召開公聽會,討論各種可行方案。正在絕食的輔大學生會長廖郁雯表示,去年五月以來,校方就多次說過要開公聽會,但從來都沒有兌現過。包含廖郁雯在內,現在有三位學生進行絕食抗爭,廖郁雯說,她們來自雲林、南投、台南,這不只是性別議題,也是偏鄉議題,許多住宿生是有經濟需求或背負學貸才會去住,為什麼要用「不爽不要住」、「你們有更多的選擇」忽視宿舍制度問題。

台大、政大和東吳等學生團體亦到場聲援。台大學生會副會長鄭婷尹表示,台大在1993年經過學生會爭取,已經取消女宿宵禁,開放24小時自由進出。實施電子門禁後,學生就不會因此被迫在外留宿。鄭婷尹說,台大學生會反對任何限制人身自由的宵禁制度,更反對針對特定性別進行管束。

政大野火陣線成員林宗志強調,所有人都有權在晚上決定自己要不要出門,而不是透過校方威權式、父權式的管控,校方不應再假借保護安全之名,明目張膽地性別歧視。

4-DSC00745

教育部高教司專門委員倪周華(左)出面接下陳情書。

教育部高教司專門委員倪周華出面接下陳情書,除表示教育部長潘文忠相當重視之外,也承諾教育部在一個月內與校方及學生會代表共建平台討論,希望學生以健康為重。

連署支持的學生組織及社團有清華大學學生會、東海大學學生會、台大管院學生會、高雄應用科技大學學生議會、東吳難容社、成大零貳社、成大恰查某陣線、亞洲大學不學無術丈量室、政治大學性別平等工作坊、626女宿高強行動聯盟等等。

相關報導:
拒絕性別與人權受壓迫 輔大學生絕食爭女宿廢宵禁
是性別問題,更是階級問題! 「輔大灰姑娘」採訪側寫

標籤: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