性別, 投稿

【投書】女宿終於解放 威權幽靈仍在

(圖為201064日下午黑水溝社社員集結在輔大行政大樓前面抗議。)

文/ 周于萱(2009年為輔大黑水溝社副社長、「愛心輔仁,平安住宿」祈福遊行召集人,現為台灣青年勞動九五聯盟理事長)

日前輔仁大學學生組成「輔大灰姑娘」抗議女生宿舍門禁問題,由學生會會長帶頭絕食,數名女生宿舍住民站出來發聲。絕食數日,終於在校務會議見到多年來女宿議題上累積的能量及抗爭果實,全面廢除門禁,以電子門禁取代。在此作為2009年「愛心輔仁,平安住宿」祈福遊行的召集人,以及當時的黑水溝社副社長,誠心的恭喜輔大學弟妹終於完成我們未竟的抗爭。

但在此仍然要提醒,雖然輔大女宿門禁已經解放,但天主威權幽靈仍在,後續校方作法要持續檢視、監督。過去校方就有好幾次違背承諾或粗暴的行政手法,以下簡單回顧2008-2010年天主教輔仁大學的威權歷史,僅供學弟妹參考:

2008年:性平法違反教義 輔大將不推動

天主教輔仁大學漠視性別問題由來已久,早在2008年,天主教輔仁大學就曾公開於人間福報表示性平法違反教義,輔大將不推動性平法,且如果有不同性傾向的學生出櫃「就不可能收」,而未婚懷孕學生則「可能被退學」。

2009年:校方否認門禁退宿 拒絕回覆性平會

2009年我們認為輔仁大學校內男女宿舍門禁管理機制存在巨大差異,有性別歧視之嫌。因此,同年10月我們向輔仁大學性別平等委員會提出申訴,並且在校內發起「女宿解禁,全校相挺」連署,連署僅為期五日,便有三千兩百人響應,其中五分之一為女宿住民,占全校女宿住民的四分之一。面對這樣的連署書,當時輔大性平會的回應卻是「將審度家長需求與學生主張」及「衡量學校執行狀況」的模糊回應。為了持續向輔大施壓,同年12月,我們發起「愛心輔仁,平安住宿」遊行,盼集合關心本議題諸生共督學校改善;夜間遊行尚未開始的當天中午,校方臨時召集宿舍代表(洗腦)說明門禁之要,並於隔日於報上謊稱:「晚歸只需提前報備,且沒有三次違規即退宿規定。」

該年年底,教育部性別平等教育委員會訪視輔仁大學,本社幹部向訪視委員遞交申訴書,隨後亦雙掛號寄至教育部性平會正式申訴。根據教育部性平會委員私下表示,該會已經接受本社的申訴,並發函要求輔大校方針對申訴回函答覆,但是過了好幾個月,輔大對教育部仍沒有正式回應,直至我大學畢業也從未聽聞該次申訴之後的結果。

2008-9年:輔大違反先建後拆承諾 期末趕走女宿學生

早在2008年,黑水溝社就得知校方欲以女生宿舍所在地為醫院建地,便積極要求輔大保護女學生住宿權益,爭取「先建後拆」方案,而輔大亦於97學年度第2學期校務會議定案「棒壘球場原地保留,排、網球場、玫瑰宿舍異地重建,新建「宜聖宿舍」取代之,並且宜聖興建期間玫瑰舍胞暫居住於附近修院宿舍或迴龍地區的大樓。」2010年5月,輔大卻於學期末無預警張貼公告,要求女學生於在不到一個月的時間內搬離玫瑰宿舍,完全無視當學期初校方在說明會承諾的「最快一年後拆」,讓學生在面對期末考的同時,面對學期結束後立即無處可住的壓力。輔仁大學無視先前會議的結果,以如此粗糙、草率的行政手法要將學生趕出玫瑰宿舍。

2010年:打壓性少數社團 奉天主教宗旨為聖令

2010年5月,輔大性別少數地下社團同窗會,欲向校方登記成為正式社團,所有社團成立程序已經完成,卻在覆核階段被當時的郭維夏副校長一人否決而不予以成立,而且予以否決的原因竟是「(該社團)與輔大之天主教辦學核心價值相違背」且「不符合輔大天主教的宗旨」,如此荒唐又充滿性別歧視的理由。即使後來黑水溝社介入譴責校方作法,認為校方不該打壓性少數成立社團,最後卻也因為校方執意搓湯圓而不了了之。

2010年:強拆六四布條 打壓學生發聲

當時的我們深感自己的能力不足,回顧2008-2010年校方的種種行徑,更讓我們切身體會校方如何以天主之名壓迫學生,也對於口口聲聲「真善美聖」的天主教輔仁大學感到失望,因此我們在2010年6月4日前夕,我們發起行動表達我們最沈痛的抗議,在社團窗口掛置「冒天主之名行威權之實」布條,並發佈聲明以示哀痛。2010年6月4日當天,校方卻只發了簡訊告知社團幹部場地使用違規後,就強行進入社辦拆除布條,並揚言要以社團使用規則進行懲罰。

2008年到2010年間,輔仁大學在學生權益以及校園民主完全不及格,打壓女性住宿學生及校內性別少數,面對學生及媒體的質疑不惜說謊,甚至違背會議結論只為達成校方利益。顯然至今輔大在這些部分仍然不及格,否則不會有學生以傷害自己的方式絕食抗爭。期許輔仁大學未來能夠更開放的接納學生的意見和參與,也希望更多學生從歷史中學到經驗,積極發聲,不要再讓悲劇和壓迫重演。

 

2010年黑水溝社社刊特別以女宿議題為頭版:http://tinyurl.com/hnxf5bs

2008年人間福報(台灣性別人權協會轉貼):http://gsrat.net/news/newsclipDetail.php?ncdata_id=5125

標籤: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