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

高餐藍帶變學店? 高教工會籲緩招

文/公庫記者張心華

國立高雄餐旅大學與法國藍帶公司2014年合資的「高餐藍帶國際教育股份有限公司」預計在7月15日正式開課。因涉及高餐資源及場地,台灣高等教育產業工會今天(6/3)偕同高餐老師召開記者會,質疑高餐藍帶公司設立過程與計畫缺乏評估,已影響高餐師生權益。

1-DSC00749

高餐餐飲管理系助理教授陳千浩說明美國藍帶分校的問題。

高餐教師揭開迷思 藍帶沒有比較好?

高餐餐飲管理系助理教授陳千浩指出,法國藍帶是世界上第一所廚藝學校,也是私人公司,在1995年被出身「君度橙酒」的安德烈君度(Andre J. Cointreau)接手後,於世界各地擴張學院版圖。以美國CEC(Career Education Corporation)公司為例,從2000年開始已支付超過1億美金給法國藍帶,作為使用藍帶招牌招生的代價。然而,約有8500名學生控告CEC以畢業後高額年薪及高就業率的招攬手法涉嫌詐騙,2011年底CEC支付4千萬美金與學生和解,並關閉16所美國藍帶分校。

陳千浩表示,高餐藍帶公司已經侵犯學生實習的場地,藍帶中心蓋在高餐校園裡,但學生卻無法使用設施,只能去那裡打工,「叫弱勢學生怎麼心服口服?」況且法國還有許多不錯的國立廚藝學校,不一定要找私人公司合作。

反教育商品化聯盟成員趙俐雯說,高餐藍帶總經理蘇國垚曾在媒體受訪時坦言,高餐藍帶課程與高餐校內課程安排衝突,就算高餐學生想上也無法。趙俐雯認為,看起來是促進教育的合作,實質上卻是一個以營利為目的、對高餐學生有弊無利、讓教育部鬆綁法規、補貼金錢的「跨國補習班學店合作案」。

2-DSC00761

高餐校園內的抗議藍帶學店行動。

先簽約後審議 高餐校友批程序不正當

針對高餐藍帶合作案,曾任高餐學生會副會長的高餐校友王映舜質疑,該案牽涉教學、校產、財務等重要議案,本應召開「校務發展規劃委員會」,卻改由副校長、國際事務處和國際學院籌備處來處理,導致相關資訊沒有好好向師生說明就推動。甚至校務會議尚未審議通過,就在2012年11月7日簽署合約,隔月20日的校務會議也未附上協議內容。這種先簽後審的做法,王映舜認為程序不正當。

根據「國立高雄餐旅大學資金轉投資要點」,投資於與校務或研究相關公司與企業,校長聘請校內外學者專家組成財務管理小組對所投資項目進行評估(包括市場評估、投資組合及發生短絀時之填補)訂定投資計畫,並經校務基金管理委員會決議通過才可辦理。王映舜表示,時至今日從來沒有校內外學者專家進行評估,如果一開始有評估,就不會發生中途增資等問題。

王映舜還說,股權也從高餐51%、藍帶49%變成高餐47%、校友會3%、藍帶50%。高餐校長容繼業直接在校務會議表明「依規定國立學校佔有投資股權超過50%(含)以上,將接受立法院之監督,因後續經營等諸多考量,3%股權為校友總會。」使得王映舜不免想問,高餐為何要迴避立法院監督?

3-DSC00762

高餐校園內的抗議藍帶學店行動。

高教創新學店化 高餐藍帶只是其一

高教工會組織部主任林伯儀表示,高餐藍帶只是高等教育自由經濟示範區其中一環,所謂高教自經區是以鼓勵台灣的大學與國際學校合作之名,在台開設學費、師資不受管制的專班,目前已有十幾個。他強調,高教工會認同高等教育國際化,但如果是「學店化的高教創新」還要支持嗎?

林柏儀說,無論是國立大學接受政府公共教育資源補助,私立大學享有賦稅減免、取得土地較便宜以及部分補助,高等教育的經費基本上來自於社會的民脂民膏。但高餐耗資將原本的師生餐廳改建為藍帶中心,卻只以一個月十萬的租給高餐藍帶公司,更諷刺的是,高餐學生不能自由使用該設施,「為什麼要拿國家的資源補助,讓他可以在學校牟利?」林伯儀直指,這些高學費的專班完完全全打破高等教育公共性,本來作為庶民獲得餐旅教育的機會,變成極少數付得起高學費的人享有的特權教育。

面對高餐藍帶開課在即,林柏儀呼籲立刻停招,全面檢討。國立大學資產不應隨便成為私人公司的利潤,惡化高教品質。

標籤: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