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工, 社運發電機

【新聞稿】保障青少年暑期打工權益  新政府請再加油!

文 / 台灣少年權益與福利聯盟

暑期青少年打工的旺季即將來臨,勞動部邀請台少盟秘書長葉大華出席「心有所暑,職涯好行」青少年打工資源地圖記者會。本次記者會由勞動部政務次長廖惠芳再次宣示政府應做為青少年安全打工的後盾,並推出網路整合的資源管道「臺灣就業通-青少年打工專區」,使青年朋友透過單一網路窗口獲取工作機會查詢、職涯探索、勞動權益須知、勞檢結果與申訴管道等多元資訊。

台少盟秘書長葉大華於致詞時表示,根據勞動部的調查,近六年15~24歲的打工青少年人數逐年上升,到2015年已經來到約17萬5千人,因此青少年打工已經是一個普遍現象,而根據台少盟的調查,青少年打工族有將近六成三選擇在暑假打工,有五成以上選擇服務業打工,因此針對青少年打工族暑期工讀注意事項的宣導非常重要。此外青少年打工固然能累積職場經驗,但青少年除了要多加思考打工對於自己職涯的助益之外,更要對於自身的打工權益與安全有更多的意識與警覺才能真的「心有所暑,職涯好行」

根據台少盟2015年的「青少年打工族勞動權益調查」,約有5成2學生打工族薪資是低於基本工資;此外不只低薪,青少年打工族僅4成有勞保,近2成表示雇主並無投保任何工作保險;更有1/4曾被雇主以各種理由苛扣薪資。從這些數據顯見青少年打工族勞動權益無法徹底落實,被違法剝削情況依舊嚴重。這些數據背後,葉大華秘書長認為政府更應該關注到弱勢青少年許多弱勢青少年的打工可能是為了分擔家計,使得工作的選擇空間與彈性被現實所壓縮因此他們的權益與安全就需要政府更積極主動的去保障。此外勞動部暑期工讀生專案勞檢行之有年,但因抽查家數有限,成效也有限。建議勞檢單位應更細緻的區隔出青少年打工族的勞動條件是否有因城鄉差距、工作場所類型、年齡、學歷而有差別待遇與剝削情形,這些都是工讀生勞檢專案未來該努力的方向。

除了勞動條件之外青少年打工的職場安全也是台少盟特別關注的環節。依據職業安全署的數據指出台灣青少年的職場意外發生率是高於其他年齡層因此政府若要成為青少年打工族的後盾,就需要藉由跨部會的力量加以推動與落實。今年六月台少盟已積極促成勞動部、教育部、衛福部及民間團體建立「青少年職業安全溝通平台」,透過該平台共同監測、研議青少年職災情形以及職場安全相關政策方案的推動。期望能夠透過政府與民間力量的匯集,為青少年的勞動權益與職場安全打造更友善的環境。

標籤: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