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法, 社運發電機

【聲明】民主平台再問謝文定,再問總統府!

文 / 臺灣守護民主平台

民主平台於昨日(7/19)上午指出,謝文定是中壢事件的蒞庭檢察官、美麗島司法案件的「偵辦檢察官」、林宅血案的偵辦檢察官、江南案的主任檢察官,並質疑謝文定為何沒將這些經歷列在提交給立法院的資料中。民主平台也請問總統府,總統提名前是否知情、如果知情為何仍提名、現在知情之後是否仍認為謝文定適任。

謝文定回應表示,中壢事件他只是臨時被找去蒞庭,美麗島案件只是負責訊問幾位被告,林宅血案有偵辦家博後以查無犯罪嫌疑結案,江南案偵辦後起訴並有定罪。

總統府則表示,總統已經知道謝文定當時所扮演的角色,也了解過去這些案件,當時的「承辦與起訴」的檢察官都不是謝文定,而且陳定南和陳水扁都邀請過謝文定擔任法務部擔任政次及檢察總長,「這些狀況,本來大家就瞭解」。

我們要再次請謝文定回答,為何沒將這些經歷寫在提交給立法院的資料中,並且再問謝文定:

一、請問謝文定負責訊問的是哪幾位美麗島司法案件的被告?

二、請問謝文定,其他負責訊問的檢察官是誰?承辦與起訴的檢察官是誰?

三、美麗島司法案件中許多被告主張自己遭到刑求(包括日前投書蘋果日報的陳忠信),請問謝文定訊問被告,是否知悉其有遭刑求之情事?是否知悉其他檢察官訊問之被告有遭刑求?是否有採用諸多被告所指控的疲勞偵訊、威嚇羞辱等方式偵訊甚至刑求被告?

我們也再問總統府:

一、總統府的意思是,前法務部長陳定南與前總統陳水扁,都是明知謝文定的威權履歷,而重用他嗎?

二、請問總統所瞭解的是謝文定在過去的哪些案件?謝文定所扮演的角色是什麼?

三、請問,瞭解過去這些案件的總統府,謝文定在美麗島司法案件中所負責訊問的幾位被告是以下被告中的哪幾位?

周平德,楊青矗,邱茂男,王拓,范政祐,陳博文,魏廷朝,蘇振祥,吳振明,吳文賢,蔡友全,紀萬生,邱垂貞,劉華明,余阿興,張富忠,陳忠信,蔡垂和,傅耀坤,陳福來,潘來長,李長宗,王滿慶,陳慶智,許淇潭,鄭官明,蔡精文,劉泰和,李明憲,邱明強

標籤: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