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工, 投稿

【投書】勞動者勝利的啟示

圖 / 公庫資料照

文 / 郭航江

國道收費員經過長期的抗爭,終於在近日獲得成功與勝利。再一次展現勞工團結及集體抗爭的堅定力量。而把眼光投射到我們目前所面臨的社會這樣一個巨大範圍裡,從70年代新自由主義浪潮所帶來的社會衝擊及貧富不均,勞動彈性化、各種約聘僱以及派遣制度造成勞動者的壓迫,而在資本主義裡同樣的範疇內亦還有刪除國定七天假,勞基法84-1條款,提高時薪126元,週休二日等勞動者當前的迫切問題。

勞動者面臨剝削而起的每一項抗爭勝利,以辯證來看,是勞動者獲得新的鬥爭經驗及方式,同時,亦讓資產階級及其階級敵人充分掌握勞動者意識新的發展進程。譬如說,以國道員自救會爭取勞動權益成功之後,立即有「國道自救會爭取權益成功,費用全民埋單」等分化勞工的標語。同時,因為降低工時,而對應法定基本工資算法應將時薪立即調升至126元,也在上一次的基本工資審議會,資方刻意離席造成停擺,而本應是依照法定工資算法的折算,勞動部應有行政裁量權,在此爭議下亦未進一步依權做決定。只待下次審議會結果。

資方團體連日來端出言論,認為政府施政無效率,且不解決問題造成勞資對立,並且要求降低勞保分擔的比例。此等現象,一再的表明出勞動者隨時都可能面臨到新一波的階級敵人反擊,配合去脈絡的敘事,致使勞動者團結的力量跟意識造成難以彌補的斷裂。

在諸多勞工面臨高工時或者生存困難等內外壓迫現況下,部份難以有學習勞動意識的空間及時間,亦產生勞動意識覺醒的停滯。以現實來看,在勞動意識所必須拓展的空間似乎還有很大空間,也許這就是當前的困境,同時也是急需解決的問題。

另一方面,一部份的勞動者團結以及意識覺醒,終於打破了過往資方以主觀主義的「唯競爭力」為藉口,實行壓榨勞工的一道高牆,「唯競爭力」建立在高工時,低薪低稅收,鬆綁勞動法令,增加勞動彈性化的基礎上,侵害勞動者的權益,並貶低勞動者存在的價值,把經濟不好現象歸因於咎責於勞動者:「只想放假」。

但以事實來看:

1.根據OECD公佈今年全球38國2015工時調查,對比去年2014年來看,名次從第四名(2014)上升到第三名(2015),工時不降反升。

2.在GDP經濟果實分配方面,企業獲利占GDP以歷時性來看是逐年上升,而分配給勞工佔比則是逐年下降。

直接證明勞工並非沒有競爭力來創造經濟,而是受到資方尋租壟斷以及利潤極大化的生產所派生出來不公平、不合理的剝削環境,以及資方慣性以此壓榨邏輯行事保有個人最大利潤,拒絕改變連帶的生產關係,所導致資源分配始終落入資方口袋。

每一位勞動者遇到的勞動爭議問題,亦同時凸顯出所有勞動者所可能面臨到的問題。是因為勞動者處於同一個世界,同一個環境,同樣一個制度運作下從事勞動工作。因此受剝削的勞動者集體維護權益,是為全體的勞動者爭取勞動正義,也是為每一位勞動者開拓更多的權益空間及社會認同。

回過頭來,如果全民埋單是一個事實,必須更深刻的詢問,為何資方擁有著許多的低稅制度,且長久不予勞工加薪,同時亦可任意彈性運用勞動力,不受勞基法規範。也就是為何資方長久以來可以免除多項社會責任,而必須要全民來承受惡劣環境的苦果。

改變歷史決定性的力量並不單純是物質的推動,更多的是立基於「人」實踐基礎的能動性。如果拒絕了勞動者的團結所可能改造人與人之間的社會關係,不承認勞動者主動推動歷史而改變制度的能動性,以消除各種階級問題為遠大目標的當前務實階段行動,只能被動的等待著自然演變,又如何讓社會更公平正義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