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運發電機

【新聞稿】執政百日,到哪裡抓怪?─新政府執政百日之檢討座談會

文 / 臺灣守護民主平台

民主平台於新政府執政百日主辦記者座談會,重點在檢討全面執政後的總體表現並建議未來施政方向。台大法律系教授顏厥安建議,深陷「價值迷惘」與「憲政深淵」困境的小英總統,一時之間,恐怕難以脫身。蔡總統應回歸民進黨的基本價值,例如主權;民主人權;轉型正義;分配正義等等,至於「憲政深淵」的困境,看得出來其實可以看出來蔡英文很盡力,但除非是進行「憲政改革」否則無法處理真正的問題。(詳細發言詳附件顏厥安教授發言稿)

台大法律系教授陳昭如表示,蔡總統施政滿意度不佳是因為她身陷「憲政迷宮」當中,陳教授呼籲蔡總統可以走出施政亂象的「憲政迷宮」走向憲改。第一亂象是百日的計算問題,民進黨上台後對於多數黨組閣、交接條例的爭議,迄今未解也不再討論。其次,我們肯定蔡總統是想做事,但一則是不得其法,因為現行憲政體制下憲法並未賦予總統有直接施政的權力,二則是在欠缺課責和制衡的體制下亂做事,包括憲法賦予的人事提名權與任命權。第三個亂象是蔡總統創設了一堆「民主外掛機制」,這是超出憲政體制的作法,設立這些號稱用來「溝通」並「創造共識」的「外掛」平台,卻提不出自己的價值主張與政策內容。而且,會再怎麼開,還是無法迴避國會立法與監督的過程,除非蔡總統打算透過黨機制來控制國會。所謂「最會溝通的政府」,不過就是「最會放空的政府」。從這些亂象,守護民主平台要再三重申:1.推動全面憲改,以權責相符體制取代2.制定總統職權行使法,總統到國會報告3.強化國會功能,進行國會政策辯論4.總統不兼黨主席,國會應盡速制定政黨法。(詳細發言詳附件陳昭如教授發言稿)

台大國發所劉靜怡教授則從觀察蔡總統施政背後所隱藏的價值出發談起,劉教授表示,蔡總統過去所推崇過的那些價值到底是不是她真心相信的,倘若不是,那在執行時就會不小心露出馬腳出來。另一個可能性則是,妳對於妳講過宣誓過的那些價值,你可能是相信的,但是你在這個多元社會裡你不敢去堅持你的價值,去假裝平衡各方利益,講難聽一點你就是去想盡辦法在討好各方,但你不敢去面對現實是「你不可能各方都討好」,所以就會出現所謂的「政策髮夾彎現象」,我最近一直讀一本睡前讀物「why presidents fail」(為什麼總統會失敗),這本書談的就是說從柯林頓到現在的歐巴馬這些總統都有他失敗的地方,我常在講說我們的憲政體制是超級總統制,即使在美國這麼強的幕僚、在這麼有效率的體制內你們卻都有失敗的地方,你們應該要去好好想想你們這些的治理機制、行政官僚裡面,哪些你可以做得很好,哪些你做不到,你才可以好好去當一個總統。

中研院法律所副研究員邱文聰表示,以一百天論斷或許言之過早,但利用開頭的一百天發現困境也許還有機會改正錯誤,莫要重蹈馬政府過去八年的錯誤。邱文聰指出現行的憲政體制下會讓新政府出現兩種問題。第一種,總統被迫得創設「外掛機制」或「違章建築」去貫徹總統意志,像是一例一休、週休二日這些政策究竟是誰的政策?而總統又該不該為其實背後就是她要推行的政策負責?第二種我稱為「權力運作內在化」,也就是總統透過找閣員到她家吃飯或是黨紀約束,這樣的做法會讓權力制衡機制下的課責性落空。台灣是一個剛性政黨,總統又身兼黨主席,因此美國的模式很難在台灣實現。總統與國會間的制衡關係難以落實,剛性政黨的國家通常是內閣制,台灣的困境來自於憲政架構不符實際期待,而另方面政治現實上政黨體質也衝突,要克服困境必須要做根本的憲政改革,採取權責相符的政府體制,總統制的總統就要落實在憲政架構下總統與國會之間的溝通,總統要站在第一線捍衛政策,例如一例一休息或是年金改革,不要重蹈過去馬英九不斷換行政院長的錯誤,真正的問題在憲政問題,不要重蹈過去八年的情況,希望蔡總統認清憲政現實。

陳昭如表示,石忠山教授因為他人在德國,我幫他宣讀。(詳細發言詳附件石忠山副教授發言稿)

林濁水表示,民主平台對「憲政深淵」的說法理由是「權責不符」,總統有權無責,但我要指出有點不一樣的說法,總統的政策其實出了行政院之外寸步難行,我的解釋是那個「權」其實並不充分。從法國戴高樂時期修改法國憲政體制作為借鏡,我認為臺灣的權力現實和體制規範之間有嚴重的破洞,第一個是總統不可以和內閣總理(臺灣為行政院長)共同召開部長會議,第二個嚴重破口是起因自蔣介石造成,國安會從國安局中切割出來,使國安會和內閣成了兩個不相隷屬的機關分別由總統和閣揆領導的體制,導致決策執行的銜接經常出現破洞。因此蔡總統在看過前兩位總統在處理這些破口的各種問題時,她想用外掛的方式,但很顯然功能有限而且非常危險,根本問題要解決就是要以憲改方式解決。我還是認為,《總統職權行使法》只是權宜,因為這是憲法的問題,用法律凌駕憲法是一件悲哀的事情,總統職權行使法是憲改之前過渡性的權宜之計,解決階段性的問題。總統兼職黨主席也是補破洞的策略,立法是政黨政治的運作,但行政院長有能力面對國會嗎?總統被剝奪黨權的時候都無法抗衡國會了,何況行政院長?總統兼不兼黨主席,如果是一個正常國家是不應該,但我認為這是補破口的權宜之計。

最後,顏厥安教授做最後一點補充,早在馬英九時期,民主平台就提過制定《總統職權行使法》,最近也越來越多人支持這個想法。立法院作為一個憲法機關,也會有職權的行使法,如此用法律補充憲法機關的行使方式在學理上也是可以支持的。

記者提問:蔡總統跌破五成,蔡總統要如何做才可以逆轉?

陳昭如教授表示,民調下跌和蔡總統的價值混亂或是憲政深淵或說迷宮是有關的。我們同意總統有權力,但在政治現實上,在目前的憲政架構下總統擁有的不是一個可以把政策做好的權力,但是其他的權力又很大,但卻是一個「政治權力分配」的權力,而不是一個憲政上合理的權力。而外掛機制當然也呈現出另一個問題,蔡總統的價值空洞,她放空讓外掛機制來決定,一個負責任的總統必須要講清楚的她的價值並說服大家。另外一個要也要解決的是兼黨主席的問題,兼任黨主席不會是一條好路,在全面執政前提下,這次的司法院院長人事案正是一個最好的例子,若非民間團體力抗,根本沒有任何民進黨委員膽敢去質疑一個威權履歷的被提名人,國會功能和自主性已經被嚴重弱化。

邱文聰副研究員表示,回應林濁水,讓總統掌握國會的方法不應該用兼任黨主席的方式,而是用總統到國會報告,因為兼任黨主席會導致權力內在化,權力無法受到制衡和控制,這是一個誘惑,相當危險,與其使用一個內在化的機制,不如選擇一個外顯的作為。

顏厥安教授表示,要能夠挽回的第一個建議,穩定化決策機制,第二個,那一個問題是哪一個層級要負責的要釐清,例如司改和年金改革是總統層級,但是像國道收費員或是一例一休就不需要總統親自出馬,親自出馬這不一定適當,同樣是國防,譬如說軍隊虐狗事件,可能就是部長、甚至是司令官就好;雄風飛彈,當然應該是總統的職權要處理的,由聲音大小來決定並非適當。另外一點,林全先生的位置,應該盡快去釐清,我認為他現在是有些「尷尬」,比如說不當黨產委員會的任命,卻又由蔡英文任命。

林濁水回應,蔡總統還有機會挽回,像是年金,長照這些都有可能作出成績,這是很好的機會,因為過去年金動不了,但是現在有空間,但是處理方式怎可能用共識決,重大改革案一定要是多數決,蔡總統的價值如果設定清楚,用多數決處理可以做出成績的。年金問題,蔡總統不應該保護銓敘部,縱使不追究,認錯是一定必要的,用信賴保護對抗改革的說法是錯誤的,因為那是一部不正義的法律。總統應該彌補三個缺憾(破洞)或是平台講的憲政深淵,權宜措施的合法性沒有問題,建議用總統職權行使法處理,但我認為正當性還是有問題。另外要重新檢討外掛策略,有些可以留有些不可以留下,認真建議總統,重新思考核心價值,解決問總統是不夠的,不是要你解決個案,而是要提出基本的價值。

主辦單位:臺灣守護民主平台(民主平台)

時間:2016/8/26 下午13:30-17:30

地點:NGO會館多功能資料室(臺北市中正區青島東路8號)

主持人:顏厥安(台灣大學法律系教授,平台監事)

與談人:劉靜怡(台灣大學國發所教授,平台理事)

邱文聰(中研院法律學研究所副研究員,平台副會長)

陳昭如(台灣大學法律系教授,平台會長)

石忠山(東華大學公行系副教授,平台理事)

林濁水(前立法委員)

 

 

標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