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

【投書】掏空台灣的戲碼:國庫通兆豐金、兆豐金通黨庫?

圖 / wiki media 

文 / 林毅強

兆豐金前董座蔡友才強調「 兆豐銀沒有洗錢,只是沒有申報」,這個理由太愚弄台灣大眾了,筆者曾去銀行匯錢給在國外的親友,窗口服務人員第一時間就會提醒超過美金五千就要申報喔!何況是上億的資金的流出,筆者意料社會大眾合理的懷疑一定是高層有指示,筆者不解的是,兆豐銀行2012年就開始連續嚴重違規,馬政府時代的財政部、金管會監督全部失靈,特偵全組沒作用。更離奇的是此案已於2016年2月爆發,當時的財政部會不知情嗎?

2012年兆豐金的董事名單,,國庫署署長凌忠嫄正是董事之一,倘若兆豐金的金源,是來自於國庫署的抑注,大掌櫃張盛和會不知道嗎?難怪馬英九下台前會頒獎給張盛和,因為張盛和叉了一隻手在兆豐金,重複上演掏空台灣的戲碼,國庫通兆豐金,兆豐金通黨庫?

張盛和已退休為何還要帶兩位會計師去密會蔡友才呢? 根據一位退休銀行員的說法:兆豐銀是由政府,也就是財政部,直接控管的官股銀行,並非真正的商業銀行。各分行職位最大的經理並無實權,只能聽中央的命令行事,當時的國家財政的大掌櫃就是張盛和,今年 2月9日 NYDFS 即報告該行之不法洗錢交易,於 8月20日 更發布新聞稿指出與巴拿馬分行在 2014、2015 年有總計 115 億美元,相當台幣3800億元的可疑資金往來。兆豐銀明知即將遭受重罰,卻仍在 8月 16日 臨時董事會欺瞞董事。

兆豐銀行遭美重罰57億,筆者最擔心的是,這筆爛帳,最後是不是由全民買單呢?當媒體追問前財政部長張盛和此事,給予的回應居然是完全不知道,張盛和在任內所做的政策,及損失國厙巨資,皆由全民買單,而今缷任,對於國家的損失,沒有懲戒罰鍰,除了坐享高額退休金,還被聘到某大學任教,真是愧對全民。

兆豐金遭美重罰,早點認錯,承認疏失,可能不會這麼嚴重,就是因態度不佳才被重判。從這裡可知該銀行的公營官僚習氣多麼重。因為是官股佔多數,賠的錢有一大部分是政府支出,也就是你我的納稅錢。一群官僚肥貓昏庸胡塗,害得全民埋單,可惡至極。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