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工

年金改革委員會工總代表何語嗆勞方代表 高教工會要求道歉

文 / 公庫特約記者 呂晏慈

高教工會今(8/31)召開記者會,批評中華民國全國工業總會常務董事何語,在上週四(8/25)第十次年金改革會議裡,公然威脅工會代表劉侑學將「動員人請你喝咖啡」,要求工總代表何語公開道歉,也並強調勞保保費勞資分攤比應恢復至1995年的「2:8」

八月初年金改革會議中,何語提出勞保保費改為勞資「5:5分攤」,遭高教工會批評「趁火打劫」,根本無法解決當前勞保基金財源不足的問題。高教工會研究員陳柏謙說明,原本1968年至1995年期間,勞保勞資分攤比是2:8,但在1995年全民健保開辦同時,資方要求政府用稅收補助其中10%保費,才改成現行的2:7:1,而根據數據統計,自調整分攤比後,資方20多年來少支付逾2800億的保費。劉侑學補充,倘若勞保勞方分攤比例調為五成,以最高級距4萬5千塊薪資計算,原本每月負擔960元的勞工,將變成需支付2290元保費,增長比例高達2.5倍,他強調,為解決目前年金危機,應該保費分攤比恢復到1995年之前的「2:8」。

ho

年金改革委員工總代表何語。圖/截自「總統府國家年金改革委員會第六次會議」直播影片。

未料上週年金改革委員會前,資方代表何語先以手機拍攝劉侑學,後於會中提出「權宜問題」,指責高教工會召開記者會是在「造反」,直言「未來不排除動員中正大學周邊五個村的農民與同學去中正大學抗議、除草,並送咖啡、茶水給劉侑學委員喝」,又說「沒有知識也要看電視」、「不會善罷干休」。劉侑學表示,民主社會保障言論自由,資方不該用恐嚇行為打壓勞工。高教工會副理事長、政大法律系副教授林佳和指出,即便對年金改革的看法不同,也應該在會中討論、思辨,而不是恐嚇其他委員。

「執政百日以來,工總團體不但要求勞工要砍七天假、拒審基本工資、要求增加加班費時數、拒絕七休一的基本保障,甚至還威脅我們勞方委員」,高教工會組織部主任林柏儀說,政府應該保障社會中受壓迫的人,而非屈從於權力、經濟甚至資方惡質作風之下,呼籲年金改革委員會召集人、副總統陳建仁,日後應當場制止類似的恐嚇行為。

相關報導:工總提議勞保改55分攤 高教工會批:吃人夠夠!

14139296_120300000084725121_1248097855_o.png

標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