性別, 社運發電機

【新聞稿】勵馨將成立以男性為主體的性平團體

文 / 勵馨基金會

勵馨今年11月19日將在新店碧潭東岸廣場舉辦第四屆V-Men路跑,相較於往年的吶喊與激情,今年勵馨的V-Men路跑強調溫馨、幽默與生活化,並開始倡議男性釋放情緒,大方流下男人的眼淚。勵馨基金會執行長紀惠容表示,男性也有他們的受暴經驗,一直要求男性不要當施暴者是不夠的,男性受害者的黑數和女性一樣多,因此性別平等運動也應該以男性為主體,勵馨宣佈將在明年育成第一個男性組織,鼓勵男性說出他們的情緒與感受。

勵馨基金會今天舉辦「男人有淚我最愛 V-Men路跑記者會」,會中支持路跑活動的企業代表也紛紛穿上大肚裝與高跟鞋,體驗女性處境。另外,勵馨也邀請到主播劉傑中及被視為鐵漢的警員到現場訴說眼淚故事,劉傑中表示,剛開始自己被邀請時也覺得很奇怪,勵馨不是做婦女運動的嗎?但後來想想,性別運動不能只從單性下手,只改善任何一性的處境是沒用的。他提到上次哭泣的經驗是在公司,當時他正在播新聞,卻臨時接到從高雄市警局打來的電話,但他不能接,只是心裏覺得不妙,後來他才知道是父親出事了,隔天他馬下趕下去,卻已經太遲。他表示小時候和父親很親密,長大了因為必須用兩個成人的方式相處,反而顯得生疏,他也希望當男性哭泣的時候,外界不要評斷他,或說他不MAN,男人才能敝開心胸釋放情緒。

而新北市警局也派出五名員警出席記者會響應,訴說自己的眼淚故事,其中一位提到自己上次哭是在法庭上看到一名被家暴的小男孩,他只有十二歲,但是卻自己去警局報案被父親家暴,看到他回答問題時那種一臉茫然,又一本正經,沒什麼情緒的樣子,眼鏡的鏡架還是黏上去的,讓他於心不忍,流下男兒淚;另一名員警則說了一個跟媽媽有關的眼淚故事,他說母親沒有受什麼教育,不識字,因此看電視只能用聽的,音量總是調大,而他和家人因為不明究裏,總是把音量關小,後來聽到母親不經意講出原因,覺得很難過鼻酸。

還有一名員警則提到,高中剛畢業時父母經商失敗,連住的房子也賣掉,後來他不但唸警大,還靠著六日打三份工把房子買回來,他媽媽後來叫他不用再送他母親節禮物了,讓他情緒比較激動了些,但到底有沒有哭泣,他已經不記得了。他也強調,社會上不但要鼓勵男性表達情緒,也要教大家遇到男性哭泣時該怎麼辦?

除了上述親身見證的眼淚故事,勵馨在記者會上也展示了插畫家馬修響應V-Men路跑的創作,勵馨基金會執行長紀惠容表示,馬修的靈感來自以前陪太太進行產前超音波檢查時,看見太太肚中的小生命,因為感動不已而落淚,還有帶孩子去醫院打針時,因為不忍看孩子疼痛,自己因而難過流淚的親身經歷。他呼籲男性自在擁抱內在柔軟,坦然面對脆弱感受及感性情緒,不必壓抑情緒、強忍硬「ㄍㄧㄥ」,切斷了自己與家人的情感連結。另外,除了馬修,「綜合口味」及「爵爵及貓叔」兩位插畫家也將陸續繪製插畫放在自己的粉絲頁,響應勵馨的V-Men路跑。

另外,為了讓男性體驗女性處境,鼓勵男性表達情感,實踐V-Men的精神,勵馨也與家樂福合作,將於近期內舉辦V-Men「家庭煮夫」體驗活動,詳情會再公告。紀惠容表示,今年路跑設在新店碧潭東岸廣場,在路跑當天的體驗區也設有男裙體驗區,讓男性除了穿高跟鞋及大肚裝體驗女性的處境外,也能夠藉由衣著鬆動陽剛氣質,培養剛柔並濟的多元性別特質。包括新科立委黃國昌、網路名人蔡阿嘎、一休也將錄製短片及拍照,響應V-Men路跑,黃國昌也將參加當天試穿高跟鞋的活動。

紀惠容表示,當社會系統性地透過情緒壓抑、只允許憤怒、男兒有淚不輕彈等等性別期待,一步步導致部分男性無法適當處理自己的心理傷害,甚至將傷害轉嫁到女性、兒童、性少數或其他男性身上時,只叫他們「不要再施暴」是不夠的,我們必須以男性為主體,以具有性別敏感度的方式,細緻地重新聆聽、理解、詮釋那些父權社會不允許男性訴說出來的經驗。

這次V-Men路跑提供金錢與物資贊助的企業包括霈方國際股份有限公司、聯華食品工業股份有限公司、台灣三菱鉛筆股份有限公司、家樂福股份有限公司、米該亞國際有限公司、王佳實業股份有限公司、宜果國際股份有限公司、yamada beauty 山田美妝館、優思美妍醫美保養品、聖韜企業股份有限公司、美麗春天觀光大飯店、緗瑜吉祥皂坊、新店地區農會、惠妮元氣手作、元寧貿易有限公司。

勵馨自倡議V-Men反暴力路跑以來,從提出「Valentine:好情人、Vagina:對陰道友善、Violence:杜絕暴力,以及Victory:雙贏親密關係」的4V口號;到V-Men行動綱領:1. 好話代替批評2. 擁抱代替拳頭3. 反剝削不買春4. 幽默不開黃腔5. 為身邊女性做一件友善的事」。如今,勵馨希望再跨出一步,以男性為主體育成男性組織,因此宣佈明年將成立第一個以男性為主體的性別平等團體。

【V-Men路跑相關資訊】

?時間:2016.11.19日(六) 06:30-10:00 (07:05-08:00開跑)

?地點:新店碧潭東岸廣場

?分組:健康組 5公里,沿新店碧潭河濱公園,至新店秀朗清溪河濱公園口折返

挑戰組10公里,沿新店碧潭河濱公園,至中和陽光運動河濱公園口折返

?報名 :即日起至2016.10.31(一) 若額滿報名時間亦提前截止

?贈品:報名禮:活動紀念T-shirt、運動毛巾、紫色花布巾

完跑禮:束口袋、完跑證書、完跑獎牌,以及其他精美好禮

?洽詢:(02)8911-5595#105、106、108、109

?網站:http://vmen.goh.org.tw/

?簡章:http://bao-ming.com/index-1731.htm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