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工

拒絕服務業職災惡夢 勞團闖百貨要求合理颱風假

文/公庫特約記者許詩愷

莫蘭蒂颱風侵台在即,青年勞動九五聯盟今晚前往台北SOGO百貨忠孝館抗議,並有專櫃銷售員出面,要求各百貨公司讓員工能在颱風天得到合理休假,別再為了業績強迫櫃哥櫃姐們上班,罔顧員工安全。抗議者們也走進復興館內發送傳單,爭取現場基層員工和顧客支持,雖然SOGO管理方出面勸阻,但尚未直接回應相關訴求。

去年蘇迪勒颱風期間,一名在台北新光三越櫃姐下班後被吹倒的路樹砸中,顱內出血送進加護病房,九五聯盟便協同各地銷售員展開長期問卷調查,其中79%專櫃人員颱風天被要求出勤,今年尼伯特颱風時也依然有74.5%被迫上班,而填答人數最多、情況最嚴重的兩家百貨,則分別是太平洋SOGO和遠東百貨。

dsc_0344-1

現場一位不願透露姓名的櫃姐「P小姐」表示,新光三越鑑於去年意外,七月尼伯特來襲時便宣佈全館停業,博得社會一片好評,其餘各大百貨卻無動於衷,仍利用各項商場管理「內規」,對無法出勤的員工開罰,結果「整天工作的薪水都拿去繳罰款。」

P小姐舉例,她們必須隨時在家Stand By,等待主管們通知今天是否營業,再搭計程車趕去公司,困難的上班路程不僅未補貼交通費,遲到還會扣薪,請假甚至有可能被視為曠職影響考績。雖然勞動部曾在Facebook上發文呼籲僱主不宜扣薪、不算員工曠職、遲到或強制請假,也不得剝奪全勤資格和強制補班,「勸導」卻始終淪為空談。

dsc_0328-1

「是人在為我們服務,我們要看見櫃哥櫃姐身為人的價值。」青年勞動九五聯盟理事長周于萱向來往顧客呼籲,因為銷售員們冒著風雨上班,大眾才能趁颱風假時出門消費,各界都應該重視颱風期間的勞工安全問題。她更強調,目前強制「颱風假」僅適用公務機關,民間單位則是各自決定,於是對百貨公司、電影院、KTV等服務業而言,颱風天宛如噩夢一場,政府應主動立法讓「颱風假」全民化,規定除少數特定產業外,僱主不得要求員工在颱風等重大災害時出勤。

回顧颱風造成的重大職業災害,2009年在太平洋百貨屏東店擔任星巴克店長的蔡雅雪便是在下班開車時,連人帶車落水到斷裂的雙園大橋底,至今仍未尋獲屍體,2008年一名便利商店員工則被強風吹落的電纜線勾住脖子身亡。對此,醫師勞動條件改革小組成員陳秉暉表示,颱風天時醫院人力往往非常吃緊,當僱主為了自身利益「明知有危險卻強制要員工上班」而發生意外時,受害者將不只勞工,更是急診室、病患們和社會的整體安全。

06

相關報導:
颱風天 服務業員工性命安全 誰在乎
血汗百貨 颱風天上班沒加薪、沒保險不去還罰錢
百貨櫃哥櫃姊不放颱風假 擬組工會爭權益

dsc_033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