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運發電機, 都更

【聲明】對國民黨籍議員郭昭巖質詢施壓都發局同意拆除嘉禾新村嚴正聲明

文/好勁稻工作室

長期以各種方式向台北市政府施壓妨害中正區公館嘉禾新村的保存的中國國民黨籍議員郭昭巖,於上個會期的市政總質詢後曾發布聲明稿,指控民間團體對其於該案上之種種作為是「破壞文化資產」的指控是「抹黑」。未料,郭昭巖於昨(6日的工務部門質詢竟向都市發展局長林洲民提出「趕快拆除」之要求,長期爭取嘉禾新村保存的台北文資環境守護聯盟成員團體好勁稻工作室於今(7)日發布聲明稿,表示「抹黑」郭昭巖「破壞文化資產」的正是其自身的言論舉止,並予以譴責之外,亦再次向柯文哲市政團隊呼籲,反省過去近兩年來因各種地方利益運作而在南港瓶蓋工廠、新北投車站等案一再背離選前「文化優先」的施政理想與承諾之作為,應在嘉禾新村案有積極且正向的表現,向全體市民彰顯市政團隊保護作為有全民永續公益性質的文化財之決心。

一、再三操弄「地方利益」,凌遲瀕危特色眷村,台北文化優先價值淪喪!

好勁稻工作室指出,柯市府過去在南港瓶蓋工廠與新北投車站等文資保存爭議案之處理過程中,均曾有以地方頭人或政商關係利益團體之意見作為「地方意見」,卻排除其他南港與北投居民呼籲應積極保存的聲音,最終導致瓶蓋工廠遭開腸剖肚、新北投車站無法回到原址等永遠的遺憾發生。除此之外,今年台北市第五選區(萬華、北中正)的立法委員選舉結果,便是地方頭人意見並不代表真正大多數的地方市民意見的最好證明。另一方面,一如柯文哲市長於選前回應民間文化界發起的「台北市民文化宣言」時所言:「都市發展和經濟政策應秉持『文化優先』原則,重大政策應審慎評估『文化整體影響』;尤其不能犧牲原有的文化資產。讓文化領導施政,而不是短暫的、圖利少數人的經濟政策來領導文化。這個核心價值一定要守住……,文化資產是屬於全民所共有的集體公共財,應當從台北市長遠的永續發展價值判斷文資保存與土地開發間公益與私利的取捨,切莫放任地方勢力一再把持各種理由,摧殘難以復原的文化資產。

二、政治黑手介入黑箱審議,打臉過去專業研究評估,何來公信力之有?

郭昭巖為強化拆除嘉禾新村之正當性,於昨日質詢再次提出經歷2015年的三次文資審議,文資委員僅決議保留的三棟歷史建築之外,「根本沒有其他的保留價值」,事實上,早在馬英九擔任市長時期,文化局於2002年邀請中研院多位眷村文史專家共同審核、進行的「眷村文化保存調查研究」中,早已給予嘉禾新村是全市具保存價值眷村中名列第三、且因公地自建而具有別於一般眷村的配置形式、並完整保留日治時期老舊建築的特色眷村,此外,前市長郝龍斌任內的文化局長劉維公先生亦曾到訪嘉禾新村,認為是保存完整的眷村,以上事證均再再顯示嘉禾新村完整保留的重要價值。

此外,郭昭巖所援引的三次文資審議,正是過去飽受文化界批評的前文化局長倪重華任內不公開完整審議過程與內容記錄的「黑箱文資時代」所為,如此黑箱審議作成的決策,可謂毫無公信力可言。且依據民團所掌握的情資,嘉禾新村過去極可能遭特定政治力介入,致使發生文資審議未決,國防部即招標並且決標拆除工程的荒謬情況,以及最終僅有三棟建物登錄歷史建築的結果。若特定政客持續施壓拆除嘉禾新村,民團表示不排除公開相關事證,揭穿所謂「熱心推廣文化」的假面具。

三、刻意擺爛的故步自封,才是無法發展共好的原因

在嘉禾新村爭取保存的過程中,多位熱心於文化資產保存的民意代表均不分黨派選區給予支持,例如協助舉辦公聽會的李慶鋒議員、提供協助北投選區眷村保存經驗的吳思瑤委員、著眼影視音文創觀光價值呼籲保存的陳建銘議員、爭取破除文資審議黑箱陋習要求公開透明的何志偉議員,以及昨日登高一呼,支持柯P為後代留下多元族群文化記憶的在地選區劉耀仁議員。面對國防部自從去年一月封村後即疏於維護管理,導致雜草生長且建物持續頹圮的危機,民團早已與積極協助文資保存的各界民代與學者專家共同呼籲市府,參考桃園市鄭文燦市長上任後提供公部門資源與民間齊力合作,清掃過去閒置長達十餘年而有環境治安疑慮的南崁舊省立育幼院宿舍環境並舉辦活動,降低周邊社區對於閒置的文史空間上述負面疑慮的優良典範作法,來解決嘉禾新村於搬遷後短期內因閒置而可能面臨的問題。未料,某些地方勢力不但無思參考其他地方成功的公私協力社造作法,以實現文資保存與社區共榮的可能,反倒一再操弄環境治安與地方發展,作為摧毀文化資產的理由,這種變相鼓勵刻意擺爛、故步自封的作為,才是導致文資保存無法與地方發展共創雙贏,而是走向皆輸的真正原因。

四、從過去的歷史,思考台北要邁向的未來

民間團體最後也透過聲明稿向市府團隊喊話,柯文哲過去於選前的「台北七步走」造勢活動選擇四四南村作為最後一站,表示雖然眷村一直與國民黨的鐵票或藍營劃上等號,但當四四南村面臨拆除的時候,反而是由一位民進黨籍陳水扁市長提議和堅持,才得以保存下來。四四南村的保存代表一個重要的意義,證明超越藍綠是可能的,只是我們要不要而已。當年四四南村的保存過程中亦曾經面臨「地方」以發展為名要求拆除的挑戰,但因為陳水扁、馬英九兩任市長的先後努力,今天台北市才能擁有一座市民喜愛的眷村文化公園。民團呼籲柯文哲市長秉持競選的初衷,在具有指標意義的2016計之都即將步入尾聲的這一年,在「文化優先」的原則下實現選前全區完整保存嘉禾新村的承諾,還給過去因黑箱文資審議制度與政治力介入而受盡傷害的嘉禾新村遲來的肯定,並讓民間的熱情以及豐沛的影視音能量與特色的文史生態資源結合,再造眷村文化保存的新典範。

附件資料:
郭昭巖106日工務部門質詢18:52開始)

劉耀仁議員106日工務部門質詢

郭昭巖過去有關嘉禾新村之質詢與會勘發言

標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