性別, 社運發電機

【聲明】為平權而戰,打破假友善!——原住民族青年陣線撐同志

文/原住民族青年陣線

原住民族與同志之間的共通點就是身分的認同,我們都在尋找自己的過程中迷惘,同志朋友會因為家庭的關係不敢出櫃,原住民族的孩子們也會因為同儕及社會的壓力,而不敢承認自己的身分。臺灣原住民族長期處於假友善的環境,和同志族群所處的臺灣環境一樣,總對原住民說:「有補助了,你們還要自治,很貪心欸」;對同志說:「讓你們可以自由戀愛了,你們還要婚姻,很貪心欸」。

我們都被臺灣社會塑造成一個很貪心的族群,但我們實質要的就只是那些本該就屬於我們的權利,原住民族的土地權、自治權、母語教育權、文化詮釋權;同志的結婚權、繼承權、領養權、甚至聘雇代理孕母的權益,這些都是本就該還給原住民族及同志族群的權利。

當我們走上街頭時,我們成了吵鬧要糖吃的孩子,成了被利益綁架的群眾,但我們只是要回我們的權利,那些本來就不該被剝奪的權利。

臺灣原住民族被漢人沙文主義者綁架,同志族群被異性戀霸權綁架,我們都活在一個「你已經很好了,為什麼還要這麼多權益」的社會,在今天的遊行中,我們看見許多的同志,走在街上舉著標語,宣示臺灣社會中確實有同志的存在,我們可以看見玫瑰少年 – 葉永鋕的故事,看見早期臺灣多麼不友善,當我們以為友善的同時,我們看見鷺江國中的楊允承同學自殺,她自殺的原因是因被同儕貼上娘娘腔的標籤,不堪壓力選擇終結自己 13 年的歲月;近來又看到畢安生教授因無法和伴侶成為法律上的關係人,抑鬱後選擇終結生命,種種的事件凸顯了臺灣社會對於同志的不友善;我們也可以看見臺灣平埔族群為了要正名,卻被社會指認成是想分大餅的漢人,臺灣原住民無法上山狩獵,只因為所謂的動物保護法,臺灣原住民的文化一再被所謂推廣臺灣原民文化而被消費,種種的事件凸顯原住民在社會上依舊是被特異化的族群。

三年前,原青陣就曾經聲明提出:「在原住民族傳統的社群關係中,本來就包含多元家庭的概念。對我們來說,多元文化不須共識只須尊重,身為在現代社會與部落文化夾縫中生存的原住民族青年,我們無法一邊吶喊著『尊重多元文化』、『捍衛原住民文化』的口號,卻一邊壓迫不同於主流性/別的人。」這些對抗主流社會與信仰的殘酷聲明,時隔三年,依舊適用於被層層以愛與上帝之名綑綁的單一強勢信仰社會。

事實上,尊重多元從來不需要共識,而需要尊重其自然發展以及在現代社會中的需求並立法予以保障,原住民族如此、同志族群也是如此。我們認為應該去探究誰在這個結構之中備受壓迫,性別平權與文化平權是同等重要,原住民族社會也應積極正視性別平等與同志議題,性/別的差異,應在原住民文化中重新建構,而非不斷的複製異性戀霸權與父權結構,否則,非主流的性別族群將一直處於受壓迫的位置

在今天,希望大家能夠更關心身旁的原住民朋友們,看見這些和同志族群一樣面對假友善環境的族群,和我們一起關心原住民事務及陪他們一起站上街頭抗爭這個社會的假友善。

原青陣支持同性婚姻及多元成家聯合聲明:
https://goo.gl/ErKfk5

2016第十四屆台灣同志遊行:
https://goo.gl/MyrKzq

標籤: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