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徵, 投稿, 都更

【投書】人權委員會調查 就由高雄果菜市場開始!

文/傅東森(台中公民會館 空間創辦人)

高雄果菜市場吳富雄先生在蔡英文官邸前絕食,已到最後關頭。七十幾歲高齡,健康狀況隨著時間一分一秒的流失。全國關注反迫遷的朋友心急如焚,但在尊重個人意願前提下,我們期盼與蔡政府能找到一個出口,就是要求總統府立即啟動總統府人權權諮詢委員會,立即展開全面性違反居住人權的調查。

依據聯合國兩公約組成的政府最高人權機關

總統府人權諮詢委員會是中華民國總統府附屬的一個任務編組機關,乃中華民國政府研議設置「國家人權委員會」完成前之國家最高人權政策諮詢機構。其功能包括人權政策之提倡與諮詢、國家人權報告之提出、國際人權制度與立法之研究、國際人權交流事務之研議及提供總統其他人權議題相關諮詢事項。

中華民國政府現有三大人權保障組織機制,包括總統府人權諮詢委員會、行政院人權保障推動小組及監察院人權保障委員會。

請問蔡總統,目前全國迫遷個案遍地烽火,以上三個機關都形同虛設,無法運作來保障中華民國國民居住人權嗎?尤其以全國最高人權政策諮詢機構,難道還要以尊重地方自治?沒有居住人權專家學者,就無法啟動調查,保障基本人權,任由地方政府、政客財團蹂躪百姓?

目前委員會運作狀況

依照委員會任務及運作方式,第一項:委員會每3個月開會1 次,必要時得召開臨時會議。表示諮詢委員得視國家面臨重大人權侵犯,召開臨時會,就算三個月召開一次會議,以上次8月26日召開第二十三次委員會議,11/26日就必須召開第十四次委員會議。

第二十三次委員會議結論,其中一項提案: (五)蔡委員麗玲提案「改變人民丟棄如廁衛生紙習慣,以提升我國公共衛生水準,促進健康人權」。如果國民衛生紙如廁習慣都能列入會議討論,居住人權反迫遷議題,為何不能納入討論?

委員會架構中,「總統府人權諮詢委員會」第三屆委員名冊(計21人,其中女性9人)召集人為陳建仁副總統。行政、司法、監察三位副院長,分別列名諮詢委員。難道副總統及三院副院長,都無法針對重大居住人權個案,在行政、司法、監察三大體系啟動違反居住人權調查?

難道,這些官方委員及民間學者專家所成立的國家最高人權諮詢機關,只是做為選舉酬庸,政黨輪替後,毫無作為的假機關?蔡總統的人權政策到底是什麼?

國內強拆迫遷的案件,不是政府部門檔案資料裡的特定個案,被錯誤開發政策戕害飽受煎熬的台灣人民,正陷於水深火熱之中,高雄果菜市場已被剷平、台中黎明自辦重劃的百年幼稚園也已接到法院強拆令。接下來,台南鐵路東移台中大智慧大樓也即將進入土地徵收程序,說不清的個案,台灣人民對政府的信任已蕩然無存。

蔡英文總統,再不以聯合國兩公約為原則,任由國家機器合法強拆民房,強徵民地這樣的暴行繼續發生。人民奮起抗暴的意志,將不達目的絕不終止。

標籤: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