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徵

航空城計畫一字未改送土徵審議 交通部遭批混水摸魚有屁用

文/公庫記者張心華

爭議多時的桃園航空城都市計畫開發案於今年4月底依照《土地徵收條例》舉辦區段徵收聽證會之後,開發單位交通部預計在11月送交內政部土地徵收小組審查。桃園航空城反迫遷聯盟今(11/14)日上午前往交通部前抗議,除了對聽證過程與內容提出質疑,也要求交通部應該縮小徵收範圍、修改計畫後,再送土徵小組。交通部民航局機場工程處處長范孝倫出面回應,交通部會把所有意見送交土徵小組審查,也會配合審議結果作必要修正。

桃園航空城是台灣有史以來最大的都市計畫開發案,預計區段徵收多達3,155公頃,其中農地就2,500多公頃,引起當地不少居民反彈,從國民黨時期抗議到民進黨上台,爭議仍然未解。宏竹里居民呂理坤說,交通部把宏竹里用來安置第三跑道預定地的居民,宏竹里居民因此被迫離開家園。且附近有塊閒置的海軍基地約4、5百公頃,應可作為安置街廓、安置住宅,卻被劃為住商區,根本就是犧牲百姓權益圖利財團,呂理坤希望交通部能在聽證結束後,縮小計畫範圍,不要徵收宏竹里。

4-imga0009

桃園航空城反迫遷聯盟發言人田奇峯指出,去年12月行政院推動航空城核心計畫專案小組第12次會議,原決議正式聽證完成後,「先報請土徵小組審議,後再循都市計畫程序辦理」。當時內政部曾建議,針對擬修正區段徵收範圍或重大土地使用計畫,需先進行都市計畫檢討。不過,專案小組第13次會議並未採納內政部的修正意見,仍維持「先土徵,後都計」的決議,但也說,如果都市計畫調整過大致有執行困難時,再另案提報至專案小組討論。

田奇峯認為,這代表聽證結束後,應該要先針對聽證意見修正都市計畫內容,依照計畫調整內容看是否提報專案小組討論,但是交通部漠視專案小組決議,都市計畫一字未改就要送交土徵小組審查。

1-imga0001

環境法律人協會專員楊品妏表示,近期通過的《內政部舉行聽證作業要點》,包含了中止聽證、調查釐清事實證據的程序以及整理共識、羅列爭點等設計。如果把桃園航空城聽證會與之對照,將發現許多不及格之處,例如航空城聽證僅記錄各方觀點,並未整理共識、列出尚未釐清的爭點。楊品妏還質疑,交通部是需地機關,卻主辦聽證,讓人無法信任。

民航局機場工程處處長范孝倫出面接受陳情,但他並未回應居民要求先修計畫再送土徵小組的訴求,僅表示,交通部會把所有意見送交土徵小組審查,也會配合審議結果作必要修正。

由於不滿交通部回應,數十位居民想進入交通部大樓,但遭警方阻擋。田奇峯痛批交通部混水摸魚,沒有修正計畫就送審,「那聽證有什麼用?」如果交通部繼續蠻幹,未來會有更多居民出面抗爭。

3-imga0008

相關報導:
2016-07-25 不問居民「是否願意被徵收?」 航空城問卷誘導式遭質疑
2016-04-29 桃園航空城聽證會首登場  詹順貴:正反廝殺、政府觀火
2016-04-13 航道下的聲音:遷移,是對未來更好生活的期待
2015-09-18【2015華人另類媒體連結計劃】之四、台灣最大土地徵收案 桃園航空城即將起飛?

標籤: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