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運發電機

【新聞稿】硬幹砍掉七天假 總統、院長滿意度腰斬 行動劇重現民調「溜滑梯」

文/工鬥

根據日前媒體最新的民調顯示,上任至今剛滿半年的蔡英文總統與行政院長林全,滿意度雙雙創下新低,而不滿意度則逼近六成,分別達到了58%與59%。事實擺在眼前,蔡英文總統已經成為過去三任民選總統(陳水扁、馬英九)以來,上任半年民調下滑速度最快的總統了。

今天(22日)下午,工鬥連線將與絕食工人,一同前往二二八公園內的溜滑梯設施旁舉行記者會,一方面將以行動劇方式,生動呈現蔡英文總統因為砍假民調「溜滑梯」的景象,另一方面也要敬告民進黨:回頭是岸,唯有把七天假還給工人,停止砍假修法的審查,蔡英文總統與林全院長的民調,才有止血的一天!

2016工鬥特別一一比對,蔡英文總統與林全院長之民調不斷下滑的趨勢,恰恰就與新政府上台後,只顧著滿足工商團體大老闆壓低勞動成本的索求無度,硬幹、強推砍掉勞工七天假的時程完全一致。

蔡英文總統民調的滿意度,一路從上任滿一個月時的62%,到滿百日時的52%,一直滑落到滿半年時的34%。新政府上任滿一個月、亦即六月份中下旬,恰好是民進黨立法院衛環委員會三月對國民黨時期砍七天假做出不予備查決議後,勞動部正式宣布七天假回復之時,此時蔡英文總統依然停留在超過六成的高峰。

然而,隨後行政院卻在工商團體不斷施壓的情況下,於六月底,提出所謂「一例一休」作為再次砍掉七天假的配套,在短短三天之內,就將砍七天假的勞基法修正,從勞動部送進行政院會議火速通過,立即送入立法院排審。新政府更在七月中旬立法院第一會期正式會結束後,一度企圖透過加開臨時會,讓砍七天假修法硬幹闖關,為了表達勞工團體的強烈反對,工鬥在7月19日起在立院前發起第一次絕食行動,才暫時阻擋了新政府配合資方企圖砍七天假修法進度。但此時卻已讓越來越多勞工與青年驚覺,在砍勞工七天假方面,新政府竟然與國民黨毫無兩樣,一樣罔顧勞工權益、一樣硬幹砍假,這個轉折,立刻反應在八月底的蔡英文總統執政滿百日的民調上,馬上下降了十個百分點剩下52%。

百日民調下滑的這個警訊,沒想到沒有讓蔡英文總統有所警覺,相反地,到了十月初,蔡英文總統竟然更在首次「執政決策協調會議」上,親自拍板定案,要求黨籍立委務必要儘速完成砍掉勞工七天假的修法工作。幾天後,立法院衛環委員會由陳瑩擔任主席時,竟然就在全場在野黨立委都表示異議與反對的混亂情況下,以一分鐘時間就「宣稱」完成了砍七天假的修法審查工作。更挑釁的是,就在勞團10月25日發起大規模「拒砍七天假」遊行的前一天,行政院長林全甚至還毫無避諱地與工商團體大老闆進行早餐會,而工鬥連線則於11月4日再度於立院前發動二次絕食行動,並且一直持續至今!

新政府凡此種種完全無視勞工權益、為了工商團體大老闆的利益不惜硬幹到底的作法,果不其然再度反應在蔡英文總統執政滿半年的民調上,滿意度大幅下滑了將近20%,來到僅剩34%,並且成為近三任民選總統上任後民調雪崩速度最快的總統。

記者會上,工鬥連線除了透過行動劇讓「蔡英文」與「林全」坐上溜滑梯,重現民調隨著硬幹砍假而一路下滑的滑稽景象以外,也將再一次強調,只要民進黨一日不宣布終止砍七天假的修法審查工作,工鬥與絕食工人絕對抗爭到底!而只要立法院想要將砍七天假案硬幹送入院會進行二、三讀表決,我們絕對會發起更大規模、更激烈的抗爭行動,直到爭回屬於勞工的七天假為止!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