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工, 社運發電機

【新聞稿】街頭廢棄物變時尚服裝! 菲律賓移工藝術家馬力歐的街頭公益走秀

文/移人 Migrants Park、Mario Subeldia Filipino SAND Artist in Taiwan

街頭沙畫藝術家馬力歐,原名Mario Subeldia,是一位揚名於台灣、菲律賓兩地的傳奇人物。原本他只是一位普通的菲律賓外籍勞工,某次放假去台灣海邊玩時,他想念起遠在故鄉、分隔兩地的父母,於是試著在沙灘上用手指畫出父母的臉,畫著畫著,無意間開啟了他對「沙畫」這項藝術的興趣。

無師自通的馬力歐,靠著自己藝術天份,利用一雙巧手、一大袋沙子及下班後的苦練,如今已能畫出千變萬化的圖像。他靠著這項出神入化的技藝考取台北市街頭藝人執照,是台灣史上第一位獲得街頭藝人頭銜的外籍勞工,並長期於西門町徒步區表演沙畫藝術。

經過一次又一次在街頭的演出,馬力歐逐漸打出知名度,這時開始有許多台灣媒體來採訪他,也陸續有商業活動、大型演唱會、婚禮、節慶邀請他去演出,而他最榮幸的,則是受菲律賓駐台辦事處邀請,在菲律賓國宴演出沙畫,此時的馬力歐可說是功成名就,從工廠裡大家稱呼的「外勞」,轉變成街頭上人人尊敬的「藝人老師」。

然而發跡於街頭的馬力歐,卻在街頭表演期間,一點一滴看到台灣許多層面的社會問題,包括大量的垃圾廢棄物、流浪動物、二手菸、酒醉駕車…等,由於台灣是讓他成名的地方,他對這片土地始終抱著感激之情,於是開始思考,雖然自己是一介外籍勞工,但能否為台灣做點事,來回饋這個使他發光發熱的地方?

因此馬力歐決定再次向街頭取材,他與同伴們在街上撿拾人們不要的廢棄物,包括香菸盒、樂透彩卷、薯條紙盒…等,回收製作成一套又一套漂亮的時裝,他還邀請了一群同為菲律賓外籍勞工的朋友擔任男女模特兒,穿上這些廢棄物製成的時裝,並準備在西門町街頭快閃走秀,希望喚起台灣民眾對這些議題的重視。日前馬力歐已經先製作出四套時裝並於西門町預演,當日正式表演時,將有超過十套時裝輪番上陣走秀。

當天馬力歐所做的街頭表演,正式名稱為「藝術與時尚:廢棄物回收製作時裝公益走秀」,而現場的時裝將呈現六大主題,分別為糧食浪費、環境保護、動物保護、健康、科技省思、跨國移工夢想,他進行這項表演,不為名、不為利,只為喚起人們對各項公眾議題的關注。

馬力歐透露,當天於現場的表演不僅僅是時裝走秀,更將結合他最拿手的「沙畫」,進行一場前所未見、融合沙畫表演與時裝走秀的魔幻演出,敬請大家拭目以待!做完這場公益走秀表演後,馬力歐將於3月返鄉一趟,去做另一項回饋菲律賓故鄉的公益計劃,屆時也歡迎有興趣追蹤的媒體朋友與他聯繫,做更進一步報導。

表演參考影片:「藝術與時尚」宣傳影片1「藝術與時尚」宣傳影片2

快閃表演地點:

台北市西門町徒步區(靠近西門捷運站6號出口附近,漢中街、峨眉街一帶),當天藝術家及模特兒會依現場情況決定詳細的快閃地點。

快閃表演時間:

2017年2月18日(周六)下午4點發動,藝術家及模特兒約3點半就會換裝並到達附近準備。

快閃表演內容:

下午4點00分藝術家馬力歐及男女模特兒一起進行20-30分鐘快閃表演
下午4點30分藝術家馬力歐媒體聯訪、開放男女模特兒與現場民眾合照
下午5點00分藝術家馬力歐及男女模特兒一起於西門徒步區遊行走秀

馬力歐已經先行製作出四套時裝,並做過一次街頭預演。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