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工, 投稿

【投書】無薪實習學經驗? 你可能正在慣壞企業!

文/Samantha Chen(學生)

到底要不要實習?

我系上實習風氣很盛,在畢業即失業的情況下,沒有人不想在履歷上多加些光環。光環沒有不好(我也曾是追求實習光環、名牌履歷的人),只是我認為,需要先衡量在實習上的得失。這份實習能解決你對產業的疑問嗎?這份實習能接近你想了解的領域嗎?如果有經濟壓力的學生,實習勢必會剝奪掉大部分打工的時間,「參與」任何事情都可以學到東西,到也不必認為打工比較低等。

「我需要實習這個經驗嗎?」實習剛開始會盛行,就像大學文憑一樣,以前不是每個人都有大學文憑,稀少顯得可貴。但是如果你為了實習,只是因為「別人也在實習」,那現在「大家」都有實習,「我」有實習是否能成為從中取勝的加分條件?拿掉成績、實習、社團、打工外,你這個人還剩什麼?

「儘早接觸職場是好的嗎?」我始終認為在學校與學生身上,世故以前是能保有更多想像力的。大學如果只是就業的跳板那就太可惜了,大學不該是職業訓練所。我還是相信理論基礎紮得深,才可能產生有別於他人的創新(而不是跟著慣例走,別人說什麼就做什麼)。

實習要不要給薪?

也許是我從大二就開始在外面接案的關係,所以從不認為有專長涉入的事情是免費的,攝影是、行銷也是。即便實習生需要主管更多的時間成本來帶人,但在有給公司帶來實際產值的前提下,我認為應該給薪。現實面也可以看到,有許多公司(並不是全部)打著實習的名義,卻實際上讓學生做免費勞工。當然也有人認為:從小事中才能學到大事,如上述所說,就看你的衡量。

「算算自己值多少錢?」我是否如一張白紙,只希望擺在公司面前讓他們教我些什麼?還是我自己先有一些東西,和公司換取一些我想得到的價值?我也曾經看到某些朋友在無薪實習上得到的比付出的多。

在現實層面也請設想,若在大學期間不能以有薪條件換取實習機會,那麼要怎麼證明你剛畢業的時候有「即戰力」?這雖然有點過度連結,但我的意思是,如果在大學期間申請上了有薪實習,代表你一定有些能力是可以被「等價兌換」的。給薪也代表著,他買了你的時間,他勢必要安排一些工作給你。

最後引用酷米執行長許世杰的一段話做結尾

如果你是大學生,有滿腔的熱情,以及無窮的求知慾,希望學習用網路在做點什麼事,不在乎有沒有收入。那請加入各種非營利的網路組織或學習團體。不要把你的熱情消耗在號稱有前景,卻不願意支付最低薪資的「企業」所提供的無薪實習計畫。

如果你是大學生,加入「無薪實習計畫」是為了日後可以有好的工作。那你更應該覺悟:只要有越多的企業養成了會用兩個無薪實習生來代替一個正職員工的惡習,你就是在斷送你這個世代的未來。今天,你的無薪剝奪了你的學長的工作機會;幾年之後,你的學弟們就會剝奪你的。

【延伸閱讀】
《燦爛時光會客室》第二十二集:與業界接軌?學生實習的哀與愁
大學實習兩層剝削 繳學費無薪工作 教育部不認勞工身分
如果實習是一門課
實習雖然是一門課
誰讓實習生成了待宰羔羊?

標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