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

2017廢核大遊行台北場—非核低碳遷核廢 籲政府提時程表

文/公庫記者張心華

揮別連日陰雨,台北出日頭,3月11日下午兩點,上千人齊聚凱達格蘭大道參加全國廢核行動平台所舉辦的「非核低碳,永續能源」大遊行,這次遊行提出三大訴求,分別是「非核家園」、「核廢處置」和「永續能源」,呼籲蔡英文政府針對核電除役、核廢料遷出蘭嶼及能源轉型等提出具體規劃與時程,展現政治決心與行動力。

「2025非核家園」已在今年1月入法,屆時台灣所有核電廠將停止運轉,不過距離2025年只剩8年時間,卻遲遲未見具體措施,全國廢核行動平台呼籲政府提出核電廠除役規劃與進程,立即廢止核四、刪除8.5億維護保養預算,別把「非核家園」當選舉口號。

綠色公民行動聯盟專員吳澄澄表示,目前低階核廢料仍貯存在蘭嶼,因此要求政府立即將核廢料遷出蘭嶼,並提出具體的核廢立法時程與遷出機制。此外,核廢料處置過程中,應該和在地居民好好溝通,政府必須盡速建立與社會對話的機制,讓資訊公開也增進民眾參與。

「我們不單單只是反核而已」吳澄澄說,今年遊行特別加入能源轉型的訴求,希望台灣能對環境更友善、更永續地使用能源,所以主張課徵能源稅,讓汙染者付費以及取消化石燃料補貼。吳澄澄提及,政府也必須開啟各項節能政策,提升能源效率與電力管理,「節能就是發電。」

北海岸反核行動聯盟執行長郭慶霖指出,核一、二、三廠即將陸續除役,包含暫存蘭嶼的核廢料都要好好處理,但現在與核廢處置相關的法令,只停留在《低放射性廢棄物最終處置設施場址設置條例》,他呼籲政府積極立法,正視核廢處置。郭慶霖提及,不少北海岸居民已邁入高齡,依舊北上參與遊行,但這些反核前輩們認為現在正是開啟核廢處置的時刻,更要堅持下去。

達悟族人也為了核廢料站上凱道,蘭嶼文教基金會成員董恩慈說,核廢料議題已經橫跨蘭嶼4、5個世代了,至今尚未解決。達悟族青年說,現在正值飛魚季節,在此時離開蘭嶼來到台北抗議核廢料,讓他有種拋家棄子的感覺,希望政府快點把核廢料遷出蘭嶼。

鹽寮反核自救會會長吳文樟表示,核四廠旁的居民每天期盼著早日廢除核四,尤其政黨輪替後,更希望蔡英文政府能盡快把拆除核四的時間表訂出來,不要一拖再拖,不要有核四商轉的僥倖心態。

今年串連台北、高雄、台東同步舉辦廢核遊行,台北遊行隊伍分為親子大隊、在地居民、民間團體及政黨四大隊,從凱道出發,行經城中區,由中山南路返回。晚會節目有《小叮噹VS耗電怪獸大對決!》行動劇講述節能政策重要性,並有饒舌團體夜貓組、歌手巴奈表演,民眾在《NO NUKES》巨型字體裝置前,以總統府為背景合照留影,向政府呼籲履行非核家園的承諾。

【延伸閱讀】

 

標籤: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