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工, 社運發電機

【新聞稿】「不具本職」兼任教師遭大量不續聘 教育部始作俑者

文/台灣高等教育產業工會

「不具本職」兼任教師遭大量不續聘 教育部始作俑者
工會4個月前早檢舉 教師失業在即 教育部至今仍堅持差別對待?

為了規避今年8月1日起勞動部即將公告「不具本職」兼任教師納入適用勞基法,淡江大學日前對校內超過200名「不具本職」兼任教師做出大規模不續聘決定。消息經媒體披露後,教育部人事處則於19日晚間發出回應新聞稿。然而,讓人極為遺憾的是,當初堅持將兼任教師適用勞基法切割為「具本職」與「不具本職」,才導致全台「不具本職」兼任教師陷入失業危機的教育部,第一時間回應卻是完全死不悔改、推卸責任而避重就輕。

工會強調,淡江大學的案例絕非個案,過去幾個月來,全國各地大專院校多已紛紛傳出計畫不續聘「不具本職」兼任教師。事實上,去年11月起,工會已經連續三個月,都將陸續接獲因切割適用之政策,即將面臨到惡意不續聘處境老師其所服務的學校名單向教育部正式具文檢舉。只是離譜的是,幾個月時間過去,教育部卻除了不停「口頭勸導」各校外,根本不願拿出任何具體、有效的方法,來抑制不斷蔓延的「不具本職」兼任教師失業危機。

工會指出,現階段「不具本職」兼任教師之所以遭遇普遍而大規模的失業危機,完全肇因於教育部不願意讓所有兼任教師「一體適用」勞動基準法,而將其區分為「具本職」與「不具本職」,以切割模式適用勞基法。如此一來,立即讓各大學有誘因透過將今年8月1日即將適用勞基法的「不具本職」兼任教師不續聘,以減少可能產生的人事成本。工會早在去年10月起就不斷警告教育部,切割適用不但是1984年勞基法制定後史無前例對同一職業性質工作的差別待遇,更嚴重的是,更將直接對「不具本職」兼任教師造成災難性的後果,期間更多次召開記者會或前往教育部前陳情,要求教育部更改錯誤政策。今年2月,工會甚至當面直接對教育部長潘文忠再次警告:切割適用已經讓上萬名「不具本職」兼任教師陷入惶惶不可終日的失業恐懼中,然而,教育部卻對工會的警告完全無動於衷,堅持不肯調整切割適用勞基法的立場。

面對教育部過去半年多來堅持錯誤政策在先,消極放任各大學大規模不續聘「不具本職」兼任教師在後的作法與態度,工會除嚴厲譴責外,更提出以下三點具體的訴求:

教育部必須要求各大學,在八月一日適用勞基法前,目前所有不分有無本職之兼任教師應維持全面續聘。

兼任教師應不分具有本職與否,均應一體適用勞動基準法。

倘若仍有大學堅持不續聘「不具本職」兼任教師,持續罔顧教師工作權與學生受教權,教育部除嚴厲懲處外,違法事實明確而嚴重者,應依照《私立學校法》第25條,正式啟動接管程序。

工會強調:只要教育部本週不對工會以上三點訴求做出具體回應,工會將擴大集結全台各地即將失業的兼任教師們,一同前往教育部前,表達兼任教師最沈痛的抗議!

【延伸閱讀】大學兼任教師失業潮是政府造成的

標籤: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