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工, 社運發電機

【聲明】北捷司機員昏倒、不治 請北捷尊重專業、體恤基層

文/北區捷運電聯車駕駛產業工會

4月20日台北大眾捷運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簡稱北捷)新蘆線司機員於列車行駛到南勢角終端站後突然昏倒、急救後宣告不治,第一時間所有駕駛同仁同感震驚與悲傷。該司機員在人生的最後一刻仍然堅守崗位,讓列車安全無虞的停妥、讓乘客安全的上下車,才成就了北捷公司所謂的「本起事件未影響營運」。

「未影響營運」是怎麼達成的?

北捷每日承載著兩百多萬人次的旅運量,如何讓雙北市的交通安全無虞且快速的運轉起來,捷運電聯車駕駛就是在第一線擔負旅客安全重任的無名英雄,捷運電聯車駕駛的工作絕對不是如公司所指「司機員的主要任務為關門或異常情形處理」而已!從上車確認列車識別碼開始、確認前方軌道狀況、路徑是否開通正確、行進間確認駕駛室各種燈號、無線電監聽正線狀況、確認程式化停車功能是否正常、列車減速過程中是否有異常狀況或抖動,突然加速或列車識別碼跳脫等狀況都必須立即判斷處理,直到列車停妥月台、停準燈亮起,列車連動開門、按下停止自動駕駛按鈕,才算完成一次的靠站作業,而這樣的作業流程每位司機員每天至少要重複150次以上。每一個小環節都可能影響到列車的正常運行,而如何確保列車正常運行,如何盡可能減低異常情形帶來的影響,才是司機員最重要也最困難的工作!

列車駕駛的工作需要長時間的高度專注力,行車安全容不下一刻的怠慢,然而公司為節省人事成本提升績效,壓縮休息、吃飯時間,提高工作強度,雖然沒有違反法規規範,但是司機員的休息時間扣掉一般延誤、來回月台、檢核時間、其餘時間也都在待命狀態,若有任何異常事件都要隨時處理,實際上真正能休息的時間是少之又少。再者,嚴苛的考核制度更是時時刻刻壓迫著司機員,臨時請事、病假、特休皆會被扣考核分數,迫使司機員忍痛抱病跑車,是人都有生病的時候,然而身為司機員生病卻變成一種罪過,倘若繼續放任勞動條件持續惡化,那最終只會造成公司、勞工、旅客三輸的局面,我們希望北捷公司能正視諸多勞動問題,有合理的勞動條件,才能有安全的公共運輸。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