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徵, 社運發電機, 都更

【新聞稿】拆遷期限將屆 黎明幼兒園送保留方案、修法草案進總統府

文/黎明幼兒園保留行動、中台灣公民行動陣線

今天(5月5日)「黎明幼兒園保留行動」、「中台灣公民行動陣線」於上午十點來到總統府前,抗議台中市府消極不作為、地政局上演裝死戲碼,呼籲總統蔡英文中央政府應積極介入黎明幼兒園迫遷案,並將「黎明銀幼青照顧生態園區」原地保留方案送進總統府,希望中央政府負起應有責任,莫再放任地方政府漠視重劃惡法,讓重劃會濫用司法資源欺凌弱勢人民。並於下午參與尤美女、蔡培慧等立委共同主辦的市地重劃修法公聽會,盼能修改違憲、程序不正義的自辦重劃辦法。

「中台灣公民行動陣線」許文烽表示,自去年11/23四方協調會後,黎明幼兒園依照地政局要求,努力整合諸位兄弟姐妹(地上物所有權人)對於幼兒園保留的共識,並積極尋找幼兒園合法建物證明、進行財團法人的成立,以彰顯保留幼兒園作為富有教育意義的公共性。然而重劃會仍然態度強硬,不理會市府的協調結論,地政局方面也不再回應已承諾幼兒園的協調會議。日前林園長兒子林愷悅富林佳龍夫婦的親子座談陳情,而林佳龍的模糊回應,顯示其資訊尚停留在半年前,無視於幼兒園的努力成果。許文烽強調幼兒園面臨如此急迫的局勢,5/7將發動「孩子的未來不能拆」遊行活動,呼籲所有關心黎明幼兒園的朋友前來聲援,施壓消極不作為的台中市府。

黎明幼兒園園長林金連表示,這半年來黎明幼兒園的努力,政府全不看在眼裡,毫無作為,令人心痛。幼兒園盼望的只是繼續從事教育事業,而非變成豪宅炒地炒房。半年前在總統蔡英文面前下跪陳情,換得總統回應關注此議題,如今卻毫無回應,感覺受到欺騙。林園長說,台中單元二自辦重劃區,自從重劃後,已有50位居民因受重劃迫害進而失去生命,呼籲總統不要再漠視。

負責主擬「黎明銀幼青照顧生態園區」原地保留方案的東海大學社會系楊友仁教授則說,黎明幼兒園迫遷案絕非無解的僵局,而是政府手握政治工具可作為而不作為,而黎明幼兒園非常積極、負責的提出具體可行、並具有公益性的保留方案,可通過都市計畫變更管道,作為龍富路不需剖開幼兒園的替代方案。在法律制度面上,也邀請專家學者提出完整的自辦重劃辦法修法主張,並舉辦公聽會,爭取立委、民間的支持。楊友仁教授表示若未來幼兒園被拆,代表孩子的未來將被重劃惡法所拆,黎明幼兒園重劃迫遷案若不擋下來,未來台灣將有更多的迫遷戶受害,因此5月7日「孩子的未來不能拆」遊行,至為關鍵,保衛黎明搶救你我的未來。

標籤: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