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工

社工、醫護人員的事,就是我們的事

文 / 管中祥

今年的五月一日,勞工團體照例上街遊行,過去遊行路線大多以政府為主,但今年和以往不同,路線首次走到以資方團體工總、商總所在的商業大樓,並且直接點名全聯總裁徐重仁、遠東集團總裁徐旭東、工總理事長許勝雄、商總理事長賴正鎰及工商協進會理事長林伯豐等幾位大老闆,向資本家宣戰。

雖然這次抗議團體把隊伍拉到老闆們聚集的基地,不過,勞工們的老闆並不只是我們熟悉的企業主,還包括非營利機構、公益團體,甚至是政府機關。

最近幾年勞工運動有些變化,不再只是廠場工人或者金融機構的員工,公共服業的勞動者,包括:消防員、醫護人員、社工員等也經常出現在抗議場合,他們工作型態雖然和一般勞工不大一樣,但他們在職場上遇到的問題、遭到的剝削,和藍領工人並沒有太大的不同。

這些在許多人眼裡看起來相對穩定的工作,因為國家政策的失當,不但讓這些專業者無法好好發揮所長,也讓他所服務的機構及對象充滿危機。

例如,消防員常期存在人力不足、工時過長、專業分工不落實、政府未能補足該有人力等問題,一人當三人用,人身安全無法得到保障,當然也無能擔負起保護人民財產與生命安全;而醫療商品化的結果,許多醫院開始拼績效、拉業績、爭補助,醫護人員超時工作的情形經常可見,自己的身體及精神都顧不了了,又如何能好好照顧病患,反而讓民眾陷於危險之中。

社工人員的處境也好不到那去,日前,立委吳玉琴召開記者表示,《勞基法》中一例一休政策並不適用社工員,因為很多社工需要在週六開會,有時一天工作都會超過十二小時,修法後要多給加班費,對財務困窘的社福團體來說有很大的困難。

吳玉琴的說法雖然點出社福團體的窘境,但若按其主張,基層社工人員的勞動條件無疑是雪上加霜。

社工人員長期處在低薪、高工時、日夜顛倒、情緒勞動、高風險、工作合約無保障、暴力衝突的工作環境,長期犧牲自己的健康與家庭生活,如果連基本的休息都沒有,又如何能為弱勢者提供好的服務?

事實上,台灣的社福預算嚴重不足,許多社福機構時時面臨斷炊的威脅,不斷透過申請或競標「專案」才能維運作,也因此,維數不少的社工員只能是「方案社工」,雖然受僱於民間團體,但經費是來自政府專案,一年一聘的定期契約,也讓社工人員成為「可拋棄式人力」。不但工作權沒有保障,也無法深化服務。

沒有好的勞動條件,就不會有好的專業服務,受害的不只是工作者,也是社會大眾。然而,面對這樣的困境,除了政府必須檢討公共服務越來越商品化、民營化的政策方向,作為受僱者及我們這些潛在的被服務者,恐怕也不能坐視不管,因為公共服務人員的事,就是我們的事。

【延伸閱讀】
《燦爛時光會客室》第152集:社工勞權未顧及 奢談社福助人民
反對鬆綁單日工時上限 社工工會拒修法解套
一位醫師勞工在五一遊行的發言:我不能看到同事相繼死亡而不聞問
缺人力、裝備舊、工時長…打火英雄爭權益的漫漫長路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