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工, 教育, 社運發電機

【聲明】世新大學勞權小組聲援兼任教師行動後

文/世新勞權小組

經過我們今天的抗議行動後,世新大學教務長郭昱瑩表示:下學期將有95位未具本職之兼任教師將會續聘,但不知道不續聘的有幾位。我們現場要求教務長能夠提供下學期詳細的兼任教師不續聘名單,而教務長也回教務處調查資料一小時,但仍無法提供此數據。主任秘書郭迺鋒則嘻皮笑臉的說課程都是機密,詳細的課程開課要等到八月左右可以給90%準確度的名單。不知世新大學行政部門究竟是對於自己刪減課程、不續聘兼任教師的過程毫無掌握?還是隨便敷衍我們的質疑?

另外,公共事務長葉一璋在受到聯合報訪問時表示:世新大學有140多名無本職兼任教師,而下學期由於新聘12位專任教師「勢必會有48位無本職老師的課被拿掉」。而砍掉這48名兼任教師改聘12名專任對校方來說是增加成本,非減少成本。經勞權小組目前掌握資訊,並未看見世新大學有任何招聘專任教師的訊息,但可以確定的是在當前狀況下世新大學已經讓48名無本職的兼任教師失業。同樣地,我們不清楚世新大學行政部門究竟是對於下學期開課聘任教師的狀況無法掌握?還是隨意敷衍外界的質疑?

針對世新大學之聲明稿,勞權小組逐一回應:

回應第一點與第四點:世新大學仍未能清楚說明當前各系、院、校的課程委員會如何的裁撤兼任教師員額,雖言未具本職不是不續聘的因素,但又在公共事務長口中得知有48名未具本職的兼任教師即將不被續聘,其實是自相矛盾的說詞。

回應第二點:所謂「兼任師資本屬短期或定期聘約,隨課程變動,除非下一學期尚有排課,否則學期結束聘約當然屆期。」的說法,恰恰映證了我們所批評的:校方把兼任教師當成用玩就丟的免洗筷。

回應第三點:聘任更多專任教師、開設更多課程,是我們所樂見的高教正常化過程,但不該以犧牲兼任教師工作權以及學生選課權益來完成。要不是校方行政部門無視多年來兼任教師的努力與他們所承擔的教學任務帶給學生的珍貴學習機會,怎麼會認為新設課程就必須以廢除既有課程為前提?

我們再次呼籲世新大學行政部門,不該任意不續聘兼任教師。在沒有顯著改善目前的教學與學習環境之前,應全數回聘這次被不續聘的兼任教師至原課程授課,不該轉移課程教學任務至現有專任教師身上,增加其教學負擔,並影響學生的受教權益。勞權小組仍要詢問的是,為何有高達48名被不續聘的兼任教師通通都是未具本職,校方卻完全提不出合理的說詞?

最後我們在今天世新大學行政部門的回應中看到令人擔憂的趨勢:校方似乎要以大班化、裁併、刪減課程的方式做為未來的策略大方向。這種作法或許對校方節省成本有立即的好處,但對於教師工作權與學生受教權都會是深重的傷害。

標籤: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