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 社運發電機

【新聞稿】625「看見亞泥 搶救太魯閣」大遊行

文/地球公民基金會

現場空拍影片:https://goo.gl/KdFTSM

今年3月經濟部火速以3.5個月,違反原基法第21條,未諮商並取得原住民族或部落同意下,核准亞洲新城山礦區,礦業權效期從民國46年至126年,再取得20年的展延。而中央地調所公告在礦場和部落間,有多處山崩與地質敏感區,三條土石流潛勢溪流,礦場距離在地居民和幼稚園不到300公尺,60年來始終「免環評」、「免告知」、「免同意」,居民身家財產及安全飽受威脅。

6月19日經濟部召開記者會明確表示,亞泥展限程序「查無不法」、「礦權展延是權利的展延,不涉及原基法規定的土地利用」、「展延的時候不必諮商取得原住民族同意,是行政院在協商會議時做出的結論,我們是依照結論辦理」。行政院則表示,尊重主管機關經濟部決議。從行政院到經濟部都藐視國家法制,為特定財團開後門的行徑,引發各界撻伐。

3月23日民間團體發起的【撤銷亞泥展延 立即修改礦業法】連署,在6月10號齊柏林導演過世後得到社會矚目,短短幾天連署人數激增破21萬。 20多個民間團體發起的625【看見亞泥 搶救太魯閣】大遊行,8000人一起走上街頭,由亞泥礦場受害居民帶領,從行政院走到凱道,要求蔡政府,撤銷亞泥非法展限、立即修改礦業法,守護山林土地。現場也將播放連署名單,讓蔡總統「看見亞泥、搶救太魯閣」的21萬人民心。

長年堅守在富世村的反亞泥精神領袖田春綢說,去年蔡英文總統接了她的陳情書,承諾未來亞泥礦權限制設定都會餞行原基法,亦即需經過部落同意;然而如今,經濟部竟在地主們完全不知情下讓亞泥礦權展延20年,「全都通過了,為什麼?這個中央要好好想。」她也感性地謝謝這麼多人站出來,陪伴族人一同捍衛土地,「我們不是只能孤單在漫長的行政訴訟前惶惶不安。」另一居民代表鄭文全則沈痛指出,「還有幾個20年?那個大洞什麼時候崩裂都不曉得!」隨後,遊行群眾衝破煙霧斜過中山南路,經過立法院,往凱道前進。

太魯閣有句俗諺說:「土地是血,山林是家」,40多年來,被剝奪的土地、土地上被迫流離失所的族人,企盼這次藉由社會大眾共同發聲,能夠結束這場惡夢,安全回家。事實上,除了亞泥新城山礦場,台灣還有許多礦場威脅著居民,在在突顯了礦業改革的迫切。

新竹關西礦場老居民戴阿宏現身道出悲傷的過往,「我隔壁鄰居的長子在那礦場被他們炸死,到今天亞泥沒有任何道歉……我們整個村子都只賠5萬塊,山壞了就賠300包水泥,亞泥提出礦場申請,卻不告訴我們在哪挖礦。」對於關西礦場可能死灰復燃,戴阿伯十分擔憂,「現在的礦區離我們只有100公尺,這是一個什麼樣的政府礦務局?我們要礦業改革!」

面對日前亞泥一再跳針的回應,地球公民基金會山林國土組專員潘正正表示,雖做出亞泥違法展限的根源主體是經濟部跟行政院,但亞泥的官方回應也展現了他們一貫的風格,以混淆視聽的方式模糊焦點,說一向尊重原住民族權利,卻對佔用原保地的事實隻字不提,然後對外說花蓮礦區已不在太魯閣國家公園。

潘正正說,從延後退出國家公園、延後環評到行政院為亞泥架空《原基法》,都在在顯示亞泥所謂「一切合法」,只是用財團的權勢去綁架國家政策,讓行政院為他們量身打造扭曲法規的見解。

民進黨立委高志鵬和時代力量立委徐永明也到場聲援,同聲表示將爭取本會期第二次臨時會排入《礦業法》修法,高志鵬更說,目前立法院已有許多立委的礦業法修法版本,行政院可用修正動議表達意見,一定要在第二次臨時會通過礦業法修正,不讓亞泥案再出現。

現場太魯閣族人吹響低吟震撼的獵狩笛、吟唱古調,展現當有人欺負Truku(太魯閣族)時,Truku一定會抵抗、團結守護家園的決心;同時遊行參與者也將在凱道排成「台灣圖樣」,一起高舉寫著「礦業改革」和「撤銷亞泥」的手板,呼喊口號,留下空拍紀錄,藉此提醒蔡政府,台灣人共同懷念的齊柏林導演,是以更高的視野「看見台灣」,關注山林、土地、人權等多元議題,而這份對土地的關愛,需要政府看見並透過政策實踐。

今天的遊行在吳志寧溫柔的歌聲中落幕,志寧演唱他以父親吳晟老師的詩《全心全意愛你》所寫的同名歌曲,用這首獻給母親台灣的情歌,陪伴每一個愛著這片土地的人,願在反亞泥的長路上,我們很快就要走到天明的時刻。

遊行訴求:
一、撤銷亞泥新城山礦權違法展限,依法踐行相關程序後再行審定
二、修正黑箱礦業法
三、礦權展限需踐行原住民族基本法第21條程序
四、礦權展限需重作礦業用地核定
五、建立並落實當地居民程序參與
六、礦業開發審查資料進度全面上網公開

發起團體:
625「看見亞泥,搶救太魯閣」遊行共同發起團體:
反亞泥還我土地自救會、關西金山里、台灣蠻野心足生態協會、惜根台灣協會、地球公民基金會、原住民族青年陣線、台灣人權促進會、社團法人中華民國荒野保護協會、永社、環境權保障基金會、台灣勞工陣線協會、台灣千里步道協會、社團法人台灣北社、台灣反迫遷連線、台灣同志諮詢熱線協會、婚姻平權大平台、台灣陪審團協會、台灣環境資訊協會、綠色公民行動聯盟、大腳小腳親子共學團、台灣環境保護聯盟、台灣主婦聯盟生活消費合作社、經濟民主連合…(陸續增加中)

標籤: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