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工

抗議北捷霸道管理 員工自組工會要求改善

文/公庫記者張已亷

台北捷運駕駛員因不滿台北捷運公司訂定不合理的勞動條件,昨(30)日40多名駕駛員聚集在台北捷運公司總部前,抗議公司罔顧勞工權益,高喊「司機員過勞、安全沒法保」等口號,要求公司提供合理休息時數、開啟平等協商機制、讓員工能夠自主申請休假、考核機制透明公開,希望公司能在兩周內回覆。

工會不滿公司處理態度,試圖進入公司總部,卻遭警察阻擋。

台北捷運公司由2015年開始實施「任務卡最佳化」政策,在單位時間內,將駕駛員的勤務做最有效率的安排管理,期望藉此提升公司的運行績效。北捷公司也與「臺北大眾捷運股份有限公司企業工會」協商訂定了駕駛員的休息時數,規定每一天工作8小時內安排1.5至2個小時作為休息及用餐時間,公司表示此規定已優於勞基法,但仍遭員工質疑未充分考量駕駛員實際的工作狀況,批評上述規劃中隱含著「壓榨勞工」、「忽視行車安全」等問題。在爭取權益的過程中,員工有感於北捷公司內既有的「企業工會」形同虛設,數名駕駛員於去年9月自主成立「北區捷運電聯車駕駛產業工會」,希望能向資方要回勞工該有的權益。

即刻重視員工權益   別讓「蝶戀花」重演

工會理事長陳崇瑋反駁公司聲稱優於勞基法休息時數的說法。他表示,公司以僵化的表定發車時程規畫駕駛員的休息時間,卻忽視駕駛員實際的工作情形,陳崇瑋說,駕駛員在交接換班後,休息時間可能會因為尖峰誤點、文書處理、走回辦公室等因素而被壓縮,實際上能真正妥善休息的時間不僅零碎,更遠小於1.5小時,而北捷公司對於員工休息時間的計算方式,就如同今年2月公路總局長陳彥伯在蝶戀花事件中,以「手握方向盤才算是工作時間」的說法一樣讓人難以接受。他更直言,「難道一定要出大事情,像蝶戀花一樣才要檢討嗎?」他希望公司能延長休息時數,確實保障勞工權益的訴求。

北區捷運電聯車駕駛產業工會會長陳崇瑋

考核扣分標準過嚴   相關評判標準黑箱

「公司只注重數字跟績效,已經被壓迫到忍無可忍了才站在這裡」理事王勝弘表示,公司對於駕駛員工作內容的控管過於嚴苛,像是在駕駛室裝設攝影機,原本應是為了幫助釐清事故時的責任歸屬,如今卻成為公司方便考核的工具,監控駕駛員的一舉一動,嚴重侵犯員工隱私。

此外,北捷公司的考核制度也讓駕駛員相當不滿,王勝弘批評,一年當中無數次的出勤與業務操作,但只要有一次操作上的失誤、遲到或者因病請假等等,都會影響考核分數,「駕駛員沒有生病的權利,每個人的抽屜裡都放有常備藥,司機員是人不是機器!」王勝弘也指出駕駛員認為北捷公司的考核標準不透明、數據公布過晚,他表示,目前公司只公布日、月的考核數據,卻從不公布季與年終考核以及「主管裁量」的部分,而每年度最終的考核分數也多在春假前才公布,「年終獎金都領了,根本來不及去申訴。」

公司訂定排休內規   閃避支出、人力問題

針對北捷駕駛員的特休、補休申請,理事陳隆振說,公司為因應一例一休,內部規定員工排假應以例假日、休息日、國定假日為優先,特別休假及補休則待前者完成後才能排定,但是,現在北捷的許多單位人力不足,在規定先行卡死的情況下,單位排班主管在面對員工申請特休時也根本無從排起,若安排員工的特休假,就勢必得要求其他人在休息日上班,如此將使公司增加支出,按勞基法需多付給員工0.58倍的薪水,他說,「北捷公司不想付相對比較貴的薪資」。再者,司機員有時若因生病或緊急狀況臨時申請特休,也會被扣考核分數,連帶影響員工的升遷、退休、年終獎金等權益,如此一來,公司不但躲避勞基法規範,也同時節省支出,他控訴,「這是資方漠視人力不足,又想要降低成本的辦法!」

工會向北捷董事長董瑞斌提出的四大問題

課長閃退躲避員工   工會誓言不會就此罷休

記者會後,北捷人力處課長戴金龍出面接收陳情書,面對工會成員的質疑,戴金龍說「我會代為轉達」後,隨即返回辦公大樓,留下40幾名錯愕的員工。工會理事長陳崇瑋憤怒地說,「組織了新的工會,公司的態度依舊!」他表示,平常北捷公司處理旅客的投訴案件,都會寫報告檢討, 而今年四月有一位同仁不幸在執勤中過世,時隔兩個月,卻看不到公司有任何說明,「如果不是上述那些不合理的規範,誰願意這樣跑車?」他說,倘若兩周內公司沒有針對產業工會提出的訴求與陳情進行回覆,工會將進一步找上北捷公司的「大股東」台北市政府要求給個交代。

北捷人力處課長戴金龍出面接收陳情書

標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