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權, 兩岸, 外稿

沒有人知道他們國家的第一個諾貝爾獎得主可能離開人世

圖 / Dal Lu

文 / 胡采蘋

剛到北京的那一年我特別楞,什麼事情都是同事帶著我玩,包括帶我到錢櫃唱歌、吃超辣川菜吃一口要喝掉一瓶可樂那種、教我在地鐵淹水的時候該怎麼回家,告訴我有哪些免費胡同好康景點可以去玩。我好像一個小嬰兒,什麼都很傻,天天都在看同事們在做些什麼。

宣布諾貝爾獎的那天,氣氛特別奇怪,辦公室裡好多同事在竊竊私語,大家都在等著什麼事情的樣子,我問他們在幹嘛,他們說等下要宣布諾貝爾和平獎,很多消息說是劉曉波,想留在辦公室裡面等公布。

我記得那是一個下午,好多同事,我都記得他們的臉,一個一個,大家默默做著自己的事,時不時抬起頭來問一句,幾分了,公布了嗎,有人負責一直刷新諾貝爾獎的官方網站。

其實我最先聽到的是一片掌聲,ㄇ字形辦公室的另外一頭先喊起來,我們這邊於是跟著叫起來,「好」「劉曉波」「好」,你知道的,那很北京,北京爺叫起好來會用特別帶勁的後腔喉音。害我也莫名其妙高興起來,儘管我開始google劉曉波的資料才幾個小時,我只是想知道大家在神秘什麼。像個小嬰兒一樣,大家笑了我也跟著笑。

他們這些人,很多都被「帶進去過」,都是說了不該說的話,做了一些生而為人很平常的事。我知道他們心裡也很氣憤,這像是一種報仇,沉冤昭雪。那只是2010年呀,離我們好近好近,只是過去一點點的過去。

昨天傍晚,一度傳出劉曉波病危的消息,我正在出差的火車上。隔壁的人在玩手機遊戲,前座的人打電話叫老公來車站接她,後座的人大聲的收看下載到手機裡的視頻,視頻裡面有一個女人大聲的邊哭邊喊,你要堅持,你要堅持。

四周的人繁忙如常,沒有人知道他們國家的第一個諾貝爾獎得主一度病危,可能要離開人世。當我讀著劉曉波的病危消息,後座那戲劇化的手機視頻哭聲「你要堅持,你要堅持」,竟然非常荒謬的,是我周圍唯一一個能搭配這則消息的背景音。

那個哭聲好淒厲,不知怎麼,我又像個小嬰兒,旁邊的人在哭,我的眼睛也有淚水湧上來。

【延伸閱讀】中國異議人士劉曉波病逝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