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 社運發電機

【新聞稿】地方議會比照立院開放透明 聲援澎湖貝傳媒採訪權上訴受挫

文/公民監督國會聯盟

今日(9/13)公督盟與澎湖媒體貝傳媒張弘光社長、動腦雜誌吳進生發行人和辯護律師陳振瑋共同在立法院朝開記者會,要求「拿回人民權力,地方議會公開透明」。貝傳媒要求澎湖縣議會開放網路直播案,經高雄行政法院以地方自治權利較高為由判決貝傳媒敗訴後,明顯已限縮媒體新聞自由、人民知的權利與議會透明化的三大民主社會的價值,故此判決上訴至最高行政法院。

今日記者會各地地方監督團體皆共同出面聲援,由北至南包含桃園在桃園在地聯盟黃仲豪理事、嘉義桃山人文館林瑞霞館長以及高雄高督盟陳銘彬副理事長,另外台灣國會透明化促進協會胡世和理事長以及時代力量黨團徐永明總召也都親蒞現場,表示支持。

公督盟常務理事莊豐嘉表示議會的議事規則屬於內規,不應該違反法律規範,況且議會監督政府,誰來監督議會,因此人民與媒體都可監督議會。貝傳媒以新聞媒體角色進入議會採訪、記錄的權利都應被保障。

公督盟執行長張宏林表示公督盟分別於2013年、2016年調查各地方議會透明程度,可以看見兩個屆期之間因為公督盟的議會透明排名公布的有明顯轉變,即便大多數地方議會仍然不比立法院開放、透明,但公督盟會持續協助地方議會監督團體,一同監督地方議會。

此外,公督盟每年也會舉辦兩場以上的地方議會監督團體的串聯、培訓等活動,希望藉由彼此的串聯與經驗分享,讓開放、透明的人民意見殿堂可以在各地開花結果。明年為各縣市首長、議員之選舉,地方議會公開透明化將在明年地方選舉成為全國性的重要議題,公督盟預計在今年11月啟動全國地方議會監督串聯活動,盼望各界共襄盛舉。

欲了解貝傳媒完整聲明稿請洽:https://imgur.com/a/UUK6K

標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