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 社運發電機

【新聞稿】替雲林創下「三個首次」 溪洲里參與式預算正式啟動!

文/雲林縣參與式民主協會

今(9/29)日於溪洲里理想社區慈宜宮廟前,舉辦溪洲里參與式預算啟動記者會,成為雲林縣首次由在地草根民主力量主導、首次由議員以建議款實施的參與式預算。縣議員王又民、溪洲里長徐文順、溪洲里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張守田、資深紀錄片導演李孟哲皆出席了本次記者會。

雲林縣參與式民主協會(以下稱敝協會)於今年五月成立時,即提出拜會全縣議員、倡議將議員建議款用於參與式預算之計畫,並在九月初寄發公文至每位雲林縣議員服務處,邀請縣議員一起加入推動參與式預算行列。而在正式展開拜訪後,縣議員王又民率先回應願意提供建議款,擇定於斗六市溪洲里試點實施。

此次試點替雲林創下「三項首次」

雲林縣參與式民主協會理事長黃勝豊表示,參與式預算基本精神是要打破唯有少數人決策之現狀,並且讓居民針對公共需求凝聚共識,而非提案競賽。本次參與式預算試點,將會為雲林縣創造三項「首次實踐」之紀錄:

一、首次預算來自地方政府:此次參與式預算之經費出自地方政府,而非由中央部會提供,實現「在地預算、在地參與、在地運用」。
二、首次由在地草根民主力量主導規劃:此次參與式預算之規劃、實施、宣傳教育、招募培訓等,皆由雲林在地無黨派色彩且長期投入草根民主實踐之公民團體主導安排,而非由地方政府、民代或承包廠商主導決策。
三、首次由縣議員提供建議款作為實施經費:縣議員擁有審刪預算與建議縣府預算運用之權力,然而在過去,行使這些權力之過程經常被質疑是「黑箱不透明」。此次由縣議員率先將建議款用於實施參與式預算,可望帶動雲林縣政更加透明、提升預算效益。

要落實地方需求 唯有靠居民參與

雲林縣議員王又民議員表示,過去社區事務皆是透過少數公眾人物在決定,而一般居民沒有參與的空間,對於公共建設也通常是少數人的想法、少數人在爭取,唯有透過討論才有辦法徹底打破舊有模式。

參與式預算就是希望社區居民透過討論,開發一般居民熱誠,以及設想公共需求、決策社區事務,才能夠讓建設確實與地方結合、符合人民的需求,也才能讓建設充分落實在社區每個角落。

欲突破社區現狀 首先要克服動員難關 

溪洲里里長徐文順表示,要讓社區一般居民討論,還要克服各種困難,未來仍需要繼續努力,才有辦法真正讓居民參與,地方上還有很多建設需要改善,也希望議員和參與式民主協會可以多加幫忙。

社區需求多發想 才能打造好社區

溪洲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張守田表示,此次舉辦這種民主性的活動,希望居民踴躍參與共同討論社區需求,例如美化、環境整理、治安、照顧弱勢等等問題,有多數居民參與、提供對社區未來的想像,才能讓社區可以變得更美好。

不同於文化部 兩大特點:「知情率百分百」、「先凝聚公共需求後提案

雲林縣參與式民主協會王俊凱表示,相較於文化部在其他地區推動的參與式預算,此次參與式預算最大特點,在於以「居民知情率百分之百」、「先凝聚公共需求再提案」為核心原則。王俊凱表示,倘若在地居民並未對參與式預算的概念與實施過程充分知情,形同再次淪為「一部份人代替全體人民做出決定」;而若未先針對社區公共需求進行討論、凝聚共識,則難免讓「提案解決社區需求」變質為「個人創意擂臺賽」。這兩種現象都嚴重違背參與式預算之精神。王俊凱補充表示,之所以特別強調「居民充分知情、凝聚公共需求」,就是希望在參與式預算的實施過程中,逐步重建群策群力解決問題的社區民主自治共同體。

接下來,敝協會除了規劃、主導此次溪洲參與式預算試點,同時也持續拜會其他雲林縣議員,希望邀請更多縣議員願意投入實施參與式預算之行列。

標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