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 社運發電機

【新聞稿】柯趙密會違反亂紀,黑箱喬蛋無法無天

文/松菸護樹志工團、松菸公園催生聯盟、台灣護樹團體聯盟、台灣蠻野心足生態協會

今(17日)下午兩點,柯市府將召開大巨蛋都審幹事會,長期關注大巨蛋案的公民團體將於開會前召開記者會,要求大巨蛋都審不應只審防火避難,亦應擴大審查全區防災避難、交通影響等相關計畫。

另針對昨日市議會專案報告,柯市長公開坦承曾私會趙藤雄,且未有任何會議紀錄或錄音檔,公民團體亦痛批柯文哲與趙藤雄「黑箱密會違法亂紀」,也要求與趙藤雄有私交的陳景峻副市長,應迴避介入處理大巨蛋爭議。

公民團體高喊口號: 「柯趙密會違法亂紀」、「黑箱喬蛋無法無天」、「全面重審大巨蛋防災計畫」、「全面重審大巨蛋交通衝擊」。

記者會後公民團體前往參加都審幹事會,會中市府各單位均對遠雄所提資料提出改善建議,例如交通局要求重新辦理交通影響評估;環保局具體表示至少要進行環差,也要求遠雄應釐清容留人數,若變更規模太大,也可能需要重辦環評,而根據遠雄送審資料,已明確顯示容留人數高達14萬多人,已遠超過原環評59833人的規模,環保局要求遠雄盡速提送資料給環保局。而文化局針對遠雄準備將遊覽車離場臨停在文化園區1至5號倉庫外的規劃,文化局也已影響文化園區人流動線為由拒絕,要求遠雄另提其他臨停替代地點。面對市府各相關局處的要求,遠雄多予以駁斥,對話過程火藥味十足。

在地新仁里吳建德里長也於與會時,依據在地居住的經驗,對遠雄的交通規劃表達諸多不滿,要求應重辦交通影響評估,並傾聽在地居民的意見,拒絕遠雄自己應該解決的交通問題,最後卻由當地居民來承擔。

會後決議要求遠雄依照各局處提出的改善意見,盡速提出修正版本的資料送幹事會再審,再審後再排入都審大會進行審議。另外針對居民、里長與公民團體之發言內容,會議主席也裁示要遠雄製作對照表一一回應,以利都審大會審視是否已妥善處理回應居民意見。
大巨蛋都審應全面重審防災避難計畫與交通影響評估

松菸公園催生聯盟召集人游藝表示,到底大巨蛋該何去何從?柯市府真的要讓這個貪腐地標成為競選連任的政績嗎?防災避難、交通衝擊真能徹底解決?面對急著讓大巨蛋完工的柯市府,都發局有獲得「不惜解約也要大刀闊斧嚴審防災捍衛公共安全」的授權?若遠雄無法接受都審與環評結論,柯市府要用什麼方法「繼續喬」?目前看到遠雄公開的變更都審資料,無論是交通、防災都還有很多漏洞與不合理的地方。

游藝表示,從2006年開始監督大巨蛋案已經十多年,多年來針對大巨蛋交通問題,無論是都審或環評均要求「基地內自行解決交通問題」,但目前遠雄卻要求將遊覽車臨停區放到菸廠路,將嚴重影響光復南路、市民大道的交通車流,等於是把自己應該解決的交通問題的成本,丟給台北市民與在地居民去承擔,真的非常惡劣!

游藝表示,當初2011年大巨蛋通過環評、都審時,僅評估防火避難,卻未依環評法進行地震、風災、水災、爆炸、化學災害等防災避難計畫,這次大巨蛋案要進行變更都審與環評,理應將當年違法未做的相關評估全面補齊,且擴大邀請在地居民與公民團體共同推薦交通學者專家,重新辦理交通影響評估。

柯趙密會無任何紀錄有違法之嫌

昨日議會專案報告,多位議員聚焦大巨蛋案,要求柯市長公開說明與趙藤雄有無私會,柯市長坦承曾「一人與趙藤雄會面,但現場沒有錄音及會議紀錄」,又說這場密會是他「罵了趙藤雄一頓」。

台灣蠻野心足生態協會蔡雅瀅律師表示,柯市長在於市議會「促參及招商執行與地上權設定案探討」專案報告中,坦承曾「一人與趙藤雄會面」,但現場沒有錄音及會議紀錄 。恐已違反行政程序法第47條:「公務員在行政程序中,除基於職務上之必要外,不得與當事人或代表其利益之人為行政程序外之接觸。公務員與當事人或代表其利益之人為行政程序外之接觸時,應將所有往來之書面文件附卷,並對其他當事人公開。前項接觸非以書面為之者,應作成書面紀錄,載明接觸對象、時間、地點及內容」。應依法補做「書面記錄」,並將相關資訊公開。

蔡雅瀅律師表示,柯市長上任之初,人氣正高,當時認定大巨蛋未按圖施工違部分,經法院判決確認遠雄違反建築法第58條;廉委會調查報告認定的大巨蛋違法情事,北檢也在積極偵辦中;而過往遠雄以「曾通過台建中心審查」為由,主張公安並無問題,惟該中心前執行長及審查委員,紛紛被北檢列為被告,根本無法擔保大巨蛋的安全性。然柯市長未堅守上任時的初心,曾經強調「公開透明」,後來卻參與「密會」;過去主張「公平正義與公共安全不能退讓」,未來是否會放水?全民都在看。

蔡雅瀅律師呼籲,盼柯市長一本初衷,依廉委會調查報告建議「解約」 或依過去發函預告及影片內容,以可歸責遠雄之事由「終止契約」 ;拆除曾主張有安全疑慮之建築,填土重現松菸森林。

松菸公園催生聯盟召集人游藝則表示,當初北市廉委會調查出馬趙密會決定不要求權利金,也願意配合進行都市計畫變更,涉嫌圖利遠雄遭移送檢調,沒想到柯市長竟也「馬規柯隨」,也與趙藤雄私下單獨會面。

游藝質疑,遠雄原本與柯市府水火不容,雙方口出惡言唇槍舌戰了兩年,現在雙方關係突然一片祥和,這絕不是一個陳副市長有能力扭轉的事情,若非市長親自出面道歉,遠雄怎麼可能軟化?合理懷疑遠雄態度大轉變,是否也與柯趙密會有關?這一場沒有會議記錄、錄音檔的密會,有誰能證明柯市長只是「罵了趙藤雄一頓」,沒有私下「道歉求饒」,沒有承諾遠雄「不再要求權利金?」「不再要求重新議約?」「會盡快讓大巨蛋通過都審、環評全面復工取得使照?」

游藝痛批,柯市長的公開透明到底在哪裡?被抓出密會後才補做出來的會議紀錄,又有什麼公信力?

陳景峻副市長應迴避處理大巨蛋案

台灣蠻野心足生態協會蔡雅瀅律師表示:媒體報導,目前代表臺北市政府與遠雄公司談判大巨蛋的主談人,是副市長陳景峻。而陳副市長曾公開表示「敬佩趙藤雄」,代表遠雄談判的發言人楊舜欽亦承認陳景峻與趙藤雄確實認識,並以「柯文哲非陳景峻」,吐槽柯文哲市長的「挖苦說」。北市府派趙藤雄的好朋友陳景峻副市長主談大巨蛋案,真的能為市民權利把關嗎?

蔡雅瀅律師表示,大巨蛋目前仍在都審中,理論上審查未必會通過,且無法預知通過時點,但大巨蛋完工並取得使用執照的預定108年10月15日,已出現在停止移樹i-Voting會議體育局簡報中。剛好趕在108年11月的市長連任選舉前,難道柯市長準備在選前幫大巨蛋剪綵嗎?

游藝則表示,之前媒體曾報導因為陳副市長介入,已經讓原本堅持大巨蛋公安的林洲民局長態度軟化,而體育局的簡報中也公開納入遠雄的工程進度表,並以此說服「大巨蛋停止移樹i-Voting」初審委員會否決此案,而主責處理大巨蛋案的陳副市長,卻公開表示他從未看過這份圖表,顯非常理。且遠雄提報這份簡報的日期,與市府發公文核准遠雄移樹是同一天,難道陳副市長沒看過或簽或任何公文嗎?

標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