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運發電機, 都更

【新聞稿】踢爆五分埔都更案黑箱權利變換計劃公辦公聽會

文/五分埔都更案自救會

案件:信義區虎林段四小段3地號等138筆(原120筆)土地都市更新案

本案都市更新權利變換計劃於10月20日至11月18日舉辦公開展覽,都更處提早於11月3日舉辦公聽會,已違反公展結束後才開公聽會的慣例!是為了加都更而剝奪地主充分了解公展版計劃書內容的時間。我們地主到場公聽會表達抗議政府與實施者黑箱作業,進行權利變換作業,嚴重侵害我們地主的財產權益。

1、實施者鄭美蘭本業是土地代書,成立100萬資本額1人公司+灌人頭手段,擔任本案實施者,進而通過層層關卡,市政府核定通過事業計劃。過程中議員關說不斷加上黑箱重重,讓我們地主過著噩夢難眠的日子10多年了!

2、基地內22位地主向都更處陳情實施者鄭美蘭進行違法的選配作業,更新處非但不理會陳情地主陳情內容,更忽略委任律師聲明實施者鄭美蘭選配作業之不法。都更處竟然自行邀請5位議員(李慶元、洪建益、王鴻薇、陳永德、陳麗暉)、實施者、與另2位地主自行開協調會,做成護航實施者的決議,假稱選配原則合法。這不是黑箱什麼才是黑箱??

3、本案地主提出的任何疑問,實施者鄭美蘭皆悍然拒絕回答與說明!都市更新中地主才是主要當事人,實施者只是提供服務的業者,怎能如此蠻橫囂張?更有甚者,都更處無視於地主的陳情卻轉與實施者私相授受,這立場何在?只要政府與實施者圈地想要做都更,地主就得乖乖就範嗎?這就是柯市長的『都更一定要做下去』的邏輯嗎?

4、鄭美蘭於選配抽籤當日,強迫地主不能抽籤並且在地主本人在場的情況下,強行代理抽籤,逼迫地主接受抽籤選配的結果。甚至請4名警察要求地主出場。這是在民主的台灣嗎?

5、鄭美蘭在本案中購買3戶更新前價值合計3億卻向第一銀行超貸了4.36億,更讓我們質疑鄭美蘭沒有財力與專業,只用財務槓桿操作來做200-300億的都更案,這是我們地主最大的風險。這種模式跟『慶富獵雷艦詐貸弊案』中慶富財力不足向第一銀行超貸後破產,如出一撤。小眾地主的身家財產即將被鄭美蘭這種都更蟑螂跟金融禿鷹來侵占了,我們會在公聽會上要求都更處提出說明與保證!我們地主已於7月20日鄭美蘭自辦公聽會聯合聲明劃出都更,今天我們更堅定劃出都更的決心!

6、我們擔心的是,鄭美蘭與出資者之間已出現嫌隙。因為自7月20日至今沒有看到寶佳建設的代表出現。更顯得鄭美蘭已無法取得出資者的信任,因為有地主陳情說要寶佳建設回來跟鄭美蘭合作。在此情況之下,再加上今天鄭美蘭在自由時報上登出全版廣告,希望寶佳回來投資本案。都更大戶的全坤建也把手上15個都更案解約了。這就是因為房地產景氣不好,做完都更分回的房子可能賣不掉反而變成存貨,對建商而言是最不利的。這也許說明為何寶佳不想投資本案!而在此時鄭美蘭反其道而行,急著做權變,更讓我們質鄭美蘭是否另有目的?她是否會像慶富一樣從銀行搬錢出來,等到案子通過後,把地主的土地拿去銀行抵押也好、信託也好,只要拿到前幾期的銀行撥款,就可能玩慶富玩的戲碼,破產或落跑。到時候,我們所有地主將成為最大的受害者。

以上種種問題與質疑罄竹難書,今天若無法得到政府官方的明確的解決辦法,我們肯定會是文林苑、永春案後下一個都更廢墟,我們地主很恐懼,希望各位媒體朋友來關心與報導五分埔都更案中罄竹難書的黑暗細節,讓它攤在陽光下接受大眾檢驗,並警惕社會大眾,

如此官商合謀的都更詐騙模式,是現在柯市長一意孤行的加速都更的真相,大眾不可不知!

都更終究是官商共構得利的產物,被犧牲的永遠是地主的財產與家庭生活。

標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