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 社運發電機

【新聞稿】逾半測站PM10惡化 南北空品差距加大 號召1217反空污遊行

文/台灣健康空氣行動聯盟

台灣健康空氣行動聯盟結合中南部空污重災區藍綠立委(江啟臣 黃國書 劉建國 陳素月 蔡易餘 陳宜民 黃昭順),針對空污PM10惡化問題提出批判。台健空盟根據環保署PM10監測數據統計發現,將今年1-11月跟去年同期比較,全國平均值從42.3 µg/m³上升到43.8 µg/m³,台中以南幾乎全面惡化,中南部不只PM2.5遲遲無法達標,PM10竟然更是不減反增,竟讓南北空品差距愈來愈大,成效與公平正義何在?!呼籲中南部民眾在12月17日站出來,參加反空污大遊行,表達對政府空污治理的不滿,要求全面改善,更應加嚴空品標準,尤其要加速中南部的治理腳步,優先讓空污重災區達標。

55.3%測站PM10惡化 前十糟都在南部 前十佳全在北部和東部

台灣健康空氣行動聯盟執行長楊澤民根據環保署資料統計,跟去年同期比較,76個測站中有高達42站PM10不減反增,比例高達55.3%!且集中在台中以南!僅34站比去年改善。若分區域來看, 苗栗以北改善1.5 µg/m³,4.0%), 苗栗以南則惡化4.2 µg/m³(8.6%), 雲林-屏東更是惡化5.9 µg/m³(11.6%)!!

依然是「一個天空 二個台灣」

台灣健康空氣行動聯盟理事長葉光芃表示,今年初即已因中南部空品糟提出「一個天空,二個台灣」的問題,沒想到今年中南部的空污治理在PM10方面竟然惡化!強調台灣中南部是空污重災區,PM2.5和PM10都嚴重,唯有重災區具體改善達標才能算是治理成功。空污法修法的精神要重視中南部,且經費人力物力要集中在中南部。空污加大南北貧富差距,期早日終結此環境與健康的不平權現象。

北改善南惡化 中南部重災區反更糟!

以平均值來看,最糟的15站多集中在嘉義以南,全數惡化,而最低的15站則多集中在苗栗以北和東部,且近半數也呈現比去年惡化。雲林以南完全執政卻完全淪陷!怎對得起 靠中南部鄉親?更何況雲林是空保處長蔡鴻德和署長李應元的故鄉,台南是賴清德的地盤,高雄是陳建仁副總統的故鄉,屏東是 蔡英文總統的故鄉,怎能坐視家鄉空品惡化沒進步?

環保署長故鄉的麥寮站超標日最多

WHO訂定的PM10建議的年均值標準為20 µg/m³,日均值是50 µg/m³,台灣則是65 µg/m³和130 µg/m³,明顯比WHO寬鬆許多。李應元署長故鄉雲林的麥寮站的PM10日均值超過WHO建議標準50 µg/m³的日數全台最多,僅次於高雄楠梓站。而全台只有陽明站可達到WHO建議的年均值20 µg/m³以下!

PM10惡化最嚴重在高屏
 
以PM10的惡化程度來看,潮州站和前鎮站都增加超過10µg/m³,是惡化程度最多的地區,其次為美濃、大寮。改善程度最多的是中壢站、沙鹿站、松山站。以惡化幅度來看,最糟的是美濃、前鎮和潮州,恐怕都是受到其他地區影響。

中部空品區PM10下降跟台化不無關係

葉光芃說,去年10月台化彰化廠停爐,週邊彰化站、忠明站、南投站和沙鹿站的超標日下降不少,恐與台化停爐很有關係。

北中南測站比較

以萬華站(環保署附近)、大里站和楠梓站2011-2017年PM10年均值趨勢來看,持續呈現北低南高的問題,而且楠梓為萬華的二倍,大里居中,2017年萬華PM10往下走,但大里和楠梓曲線卻是往上翹惡化!中南部情何以堪?!

PM10惡化 PM2.5會下降改善?!

環保署聲稱PM2.5年年改善,然而,PM2.5為PM10的一部分,今年中南部PM10惡化,PM2.5卻能改善?問題出在哪裡?環保署的PM2.5數據還可信嗎?

台灣PM10標準寬鬆 應速加嚴

台灣健康空氣行動聯盟葉光芃表示,由於台灣的PM10空品標準寬鬆,絕大多數測站PM10都合標,2016年僅楠梓、鳳山、麥寮三站超標,但若以WHO標準來看,則僅除陽明站外,其餘75站全數超標!結果大不相同!PM10標準寬鬆的結果就是環保署自我感覺良好,今年PM10惡化而不自知,今年崙背、麥寮多次PM10飆高到紫爆(移動平均值超過355 µg/m³)程度,台健空盟要求環保署應儘速加嚴PM10空品標準,比照美國加州採用WHO的標準進行管制,以便加速治理改善PM10問題。

由於中南部空品未改善,台健空盟結合南部反空污大聯盟粘麗玉共同召開記者會,宣布12月17日在台中和高雄二地同時舉辦反空污大遊行,一起要求健康好空氣,源頭減霾。

口號:
中南部PM10惡化 南北差距再加大
1217反空污遊行 台中高雄同步行

【補充資料】
2017/1~11月 台灣環保署監測站PM10平均值排名
2017(截至11/30) vs 2016(全年) 台灣縣市 PM10 超標 站日數

標籤: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