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徵, 社運發電機

【新聞稿】反國一甲興建爭議地段暫時剔除開發 居民仍憂心未來

文/桃園國一甲反興建聯盟

本日國一甲範疇界定第二次延續會議,已完全不符合環評審查中的主方案,因為國工局只提出西段開發,剔除了東邊(中油段);而自救會提出開發單位此次先將昨日最大爭議地段暫時剔除,不表示將來不會繼續開發或再提環差。

【交通專家提出全案都要開發的質疑】

出席的交通專家李克聰教授指出計畫內容說明「優先推動台61線至國道1號路段[即國道1號以西路段],後續視社經發展及交通成長狀況,再另案考量推動延伸至國道1號以東地區。」,表示國工局一樣是全案皆要開發,所以支持由環境法律人協會專員楊品妏所提出之程序問題,開發單位必須承諾不會開發東線才能繼續審查下去。

【官員閃避問題,民眾專家憤怒】

經過主席詹順貴副署長請國工局回答關鍵問題:「會不會再開發東線?」,在場的交通部、國工局的官員多次閃躲此問題,主席接著裁示在場官員應該沒有權限立刻決定,所以要求先續審西段路線後,下次會議再補上「不開發東線」的書面資訊。但李克聰教授再提出「國工局所提的只開發西段是否能夠達到原方案規劃的目的」此問題,在場官員亦無法回答。民眾對官員不斷閃躲問題,大聲抗議要求「全案撤回!」

【後續以原方案全路線一起評估】

最終交通部官員指出實在難以承諾後續不開發東線下,主席做出結論,要求開發單位後續以包含東西段的原規劃路線盡快做出完整的書面報告再送進環保署續審,今天的範疇界定延續會議就在火爆的氣氛中結束。

標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