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 社運發電機

【聲明】積極將高鐵延伸屏東 彰顯政府均衡區域發展之決心

文/爭取高鐵到屏東聯盟

高鐵局去年委託顧問公司進行高鐵延伸屏東新路線評估,屏東站傾向設於台鐵六塊厝車站南側共站,或在六塊厝車站旁的台糖農場與台鐵新增通勤站共站,工程經費初估約五百億元。

我們強烈呼籲,規劃中的高鐵屏東站應是高鐵車站始發站或是未來環島高鐵的中繼站之一,始發站與未來的中繼站,應成為政府終極目標。未來再配合高屏第二快速道路與高捷延伸屏東,通盤檢討屏東國土規劃,讓屏東交通建設能提升屏東大眾運輸能力。

另外高鐵局「高鐵延伸屏東計畫站址規劃及配合工作技術服務案」招標案去年已流標一次,政府基於採購法,再次公開招標,宣稱今年年底完成,但本聯盟認為整體時間著實過於冗長、沒有效率,讓人不免覺得政府似乎忽視屏東、台東等民眾當前迫切的呼聲。

我們希望政府能展現效率,盡快處理站址規劃案。目前前瞻基建計畫已納入高鐵延伸屏東站址規畫費788萬,但因高鐵延伸屏東屬於國家重大建設,待行政院核定可行性評估後,高鐵延伸屏東其他相關經費如綜合規劃、環評或土木建設等應在未來進一步積極納入前瞻基建計畫或其他交通建設預算案,中央、地方與民間共同積極討論綜合規劃,務使高鐵延伸屏東經費花在刀口上。

最後,我們希望政府推動高鐵延伸不只到北屏東,高鐵站進到屏東後,我們也建議政府再將環島高鐵、恆春高鐵設站納入後續國家重大交通規劃。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