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 社運發電機

【新聞稿】危急!左營眷村五百米榕道大道,國防部攔腰亂砍中

文/高雄愛樹人

左營軍區戰隊指揮部前,先鋒路整排五百公尺的榕樹大道,高聳綿延的綠牆,依照空拍圖推估是1960之前就種下,陪伴左營海軍和眷村子弟超過一甲子,是左營軍眷區最美的一條景觀道路,但3/29日,國防部卻將原本約六米高的榕樹綠牆,攔腰斷頭到三米,導致景觀和樹蔭的巨大毀損。而高雄市政府甚至將先峰路規劃為18米計畫道路,目前有五到八棵大樹在今年三月前就被偷偷移除,今日莫名的斷頭破壞事件,很可能就是因應後續道路拓寬、樹木移除的前奏曲。這條具備歷史和回憶的榕道大道,將跟隨著眷村改建全面消失。

針對毀樹事件始末,高雄愛樹人的團長莊傑任表示:『從3/29日案件發生後,經劉世芳立法委員、管碧玲立法委員、張豐藤市議員等民意代表陳情反應後,原本軍方承諾立即停工,和高雄市政府開會討論修剪的方式,結果隔日國防部竟然公然毀信,偷偷的請工人繼續亂砍。而這條景觀樹木的斷頭修剪,已經明顯違反行政院農委會林試所自己推廣的樹木修剪規範,所明文禁止的斷頭截幹這種錯誤的做法,巨大的傷口也將導致樹木生病或死亡。榕樹大道對面的軍營裡,成排的慘烈的斷頭樹,更看出國防部對待樹木殘暴的心態。』

高雄市政府的道路拓寬計畫,將導致整排樹木消失,高雄愛樹人的團長莊傑任表示:『高雄市政府把先鋒路規劃為18米的計畫道路,整條路道路拓寬後,剛好這條500米的景觀榕道將會全數牴觸,面臨全數移除的命運,如今的誇張的斷頭截頂,推估只是樹木移除的前奏而已。而此路段交通量極低,道路拓寬的必要性何在?先鋒路旁整排的土地已經標售給永信建設公司與其他開發商,我們懷疑,這排美麗的榕樹就是因為高雄市政府頂不住土地開發的壓力,所以才會面臨移除的命運。此段榕樹大道在今年三月初也已經有五棵以上的巨大榕樹移除,遽聞就是建商所為。我們回頭看看自助新村裡面滿滿的三十年以上的樹木,高雄市政府對樹木保護的態度又是什麼?令人擔憂。』

看似爭議的土地開發與樹木保存的對立事件,左營的在地居民許小姐表示:『建案在銷售的時候,最喜歡緊鄰優美的樹木景觀,這樣一個具備歷史價值的景觀榕道若任意的破壞,其實反而會降低周邊土地開發的價值。看看台南新營的長勝營區,能夠為了整排榕樹綠色隧道而提出共存方案,為何高雄市政府不能跳出開舊框架,把自助新村、先峰路一帶的二十年起跳的樹木景觀原地保留,就地直接開闢為公園和綠園道。保護樹木,不只能彰顯高雄市宜居城市的理念,也能提升房地產與區域觀光的價值。創造市府、民眾、開發商三贏的局面』

高雄市面臨空氣汙染嚴重,南部反空汙行動聯盟的李建誠表示:『高雄市的空氣汙染非常嚴重,而樹木的樹葉有很強大淨化空氣的功能,樹也可以幫都市降溫,減少都會區夏日火力發電廠的發電需求,樹木保護對城市的空氣淨化有其正面意義。』(不確定是否能發言)

我們的訴求:
1.500米榕樹大道全面保留,打造為為具觀光特色的綠園道。
2.自助新村、先峰路、其他眷村的土地開發案,請徹底清查20年以上的樹木,原地保留作為公園和綠園道,此舉也有助房地產與觀光價值。
3.國防部與其他中央各部會的樹木修剪,請全面採用農委會林試所邱志明所書寫的樹木修剪規範,並於合約加重罰則。

【大家喊口號:我要林蔭社區,守護眷村大樹】

發言團體及代表:
高雄愛樹人 團長 莊傑任(記者會發起人+護樹公民團體)
南部反空汙行動聯盟的李建誠
左營在地居民許小姐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