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 社運發電機

【新聞稿】搶救大潭藻礁SOS周年紀念暨藻礁生態夜觀活動

文/搶救大潭藻礁行動聯盟

夕陽西沉之前,以沙灘上的漂流木排成「Algal Reefs」字樣,漂流木在灰暗的沙地上發出了銀色的光彩,分外突出;再請現場現場超過200位的參與者站到沙灘上預寫的SOS圖形上,五花八門的衣帽,把大潭藻礁海岸點綴得琳瑯滿目,空拍下的場面顯得熱情洋溢,凸顯民眾對藻礁執著的愛。

當空拍機從會場上空掠過,民眾對著空拍機揮手吶喊出「蔡總統救藻礁」、「大潭藻礁不要說再見」的瞬間,大潭藻礁正對著國人特別是有權者發出緊急召集令;這裡生靈的神祕曼妙和環境正義、世代正義的價值需要全體國人來共同重視捍衛。

東海大學林惠真特聘教授報告他們的團隊剛剛出爐的最新調查成果,前天夜裡施放的9個蝦籠和一個專業鰻管,總共捕獲7隻頂級掠食性動物裸胸鯙,再創調查新高。證明大潭藻礁生態豐富而穩定。

神秘嘉賓則是黑潮海洋文教基金會的張卉君執行長,他們的「島航」行動從5/30自花蓮出發,陰錯陽差正好昨日停泊在永安漁港,團員10幾人就順勢加入今天的紀念活動陣容。因為他們次晨三點就要配合潮水離港繼續航向梧棲,因此不便參與後續的藻礁生態夜觀。

藻礁生態夜觀期間,四處燈火,也到處是驚呼與讚嘆;今晚涼風徐徐,小動物們也非常賞光,除了常見的兇猛酋婦蟹、各種短槳蟹、岩瓷蟹、肉球近方蟹、蝦虎、太平洋長臂蝦、沙蝦、海葵、兔揆、…等讓人目不暇給之外,派大星(花冠海燕)也適時出現,讓小朋友們流連忘返;今晚最特別的應該是潮溝裡出現了一隻「冠棘海膽」,她美麗的造型讓看過的夥伴都印象深刻,香雞紛紛喀擦喀擦地按個不停。

活動在20:30結束,回程時參與者腳步雖然略顯遲緩,臉龐則寫著歡欣、心靈佇滿著對藻礁無限的期待與祝福。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