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工, 投稿

有工會保護他 不必聲明不自殺

圖/台灣電子電機資訊產業工會臉書

文/宋瑞文

「成功加入台灣電子電機資訊產業工會(簡稱為電資工會)後,有一種人身安全受到保護的感覺,出門在外都不用再附不自殺聲明。」在電資工會的臉書官網上,總有許多工程師會員留言盛讚,眾人對於工會的需要與信賴,表露無遺。

圖說:電資工會2017年度會議紀錄,勞動黨繼續實質支持工會運作。

位於新竹縣竹北市的台灣電子電機資訊產業工會,考量地緣,顧名思義,是以科技業員工為中心的工會。2009年,因為金融風暴,台積電大幅裁員達800人,員工紛紛自救,最後抗爭成功,事件落幕之後,進一步組織為這個在會員口中「對資訊宅最友善的工會」。

如同台積電裁員一役,電資工會之後發動了許多跟勞動權益有關的抗爭;像是令人印象深刻的「工時正常,(下班後)來吃大腸包小腸」;還有「無薪假、欠薪又跳票 智盛全球自救會北上陳情」、「抗議新光保全林總經理要求延長工時」等行動,長年維護科技業員工的勞權。

圖說:筆者向勞動黨候選人求證,該黨支持工會的方式。

然而,在台灣工會組織率普遍低下的情況下,電資工會的財務,仍然不甚理想。會員會費繳交率偏低,成立以來,端賴勞動黨的實際支持,才得以維持運作;而勞動黨的錢,又來自旗下議員的回捐。可以說,投票給勞動黨,等於送錢給工會,且不只電資工會,還有保全工會等。至於工會未來如何自力更生,得靠勞工繳費不心疼。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