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 社運發電機

【新聞稿】工輔法沒輔導,違章工廠更亂!

文/環境權保障基金會、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地球公民基金會、台灣農村陣線、彰化縣環境保護聯盟以及環境資訊協會

國民黨陳超明本會期擔任經濟委員會召集委員,擔任召委的最後一週,在昨日(12月19日)台水、中油的預算審查完畢後突然變更議程,再度排審《工廠管理輔導法》(簡稱工輔法),在政院版本未出來、專案報告未報告以及二個月的協商期未到的情況下,突襲排審林岱樺、許淑華、王惠美版三位委員荒謬錯誤的修法版本。

所幸,經由民間團體的抗議後,工廠管理輔導法在今日上午經濟委員會中,決議暫緩處理。待經濟部花時間調查、溝通、召開公聽會後,提出政院版本並專案報告後,再行審查。

時代力量立法委員高潞·以用·巴魕剌也極為關注違章工廠議題,上次於經濟委員會內的決議非常清楚,也就是要求行政院於本會期結束前提出版本,並且排定專案報告,時代力量黨團也不斷追蹤,追問經濟部相關調查的違章工廠全面普查,目前得知至少也得到明年七、八月才能有初步成果,本席絕對支持與陳超明委員共同督促政府部會儘早調查,並提出初步成果的報告。

但在目前這樣的情況下排審,陳超明委員將陷經濟委員會的委員於不義,的確,督促政府盡力完成工作是民意代表不容推卸的責任,但若缺乏任何的基礎資料審查,並且讓所有委員前一天下午才知道又要再審查《工輔法》,這樣的修法不僅無益於農地的保護、產業的發展,更只會激化台灣社會的衝突。高潞·以用強調,絕對支持守護農地、強化輔導及協助臨時登記工廠的條文,讓台灣廠商有合理、合法且不窒礙難行的生產環境!

農地違章不要生生世世假合法

地球公民基金會山林國土組專員吳其融指出,2010年立法院通過《工輔法》的修法,允許2008年以前的違章工廠可循特定地區、申請臨時登記工廠的制度,獲得制度性的解套,免受區計法、都計法以及建築法。8年過了,現在2018年在討論甚麼?討論著2016年以前的違章工廠可循同套路徑獲得"暫時假合法—臨時登記"制的解套。這些提案的立委讓這破口一開再開,結構的問題不解,再來8年,"假合法—臨時登記"的方式依舊會重演。

地球公民持續呼籲,目前取得7000餘家的臨時登記工廠,應成為政府與其輔導、協力克服相關問題的典範,透過政府的財務借貸、規劃資源挹注,而非任由這些提案委員的版本,任其權益遭受損害!我們更得追問提案的立委,2008年到2016年興建的農地違章工廠,是在當初工廠管理輔導法的修法版本後興建,有何優先輔導的意義?現行取得臨時登記工廠的廠商若仍未能有明確輔導成果可供依循,怎可談論修法放寬呢!任意地修改工廠管理輔導法,政府目前是連7,000家都處理不來,還一味放寬,不僅破壞台灣工業管理的工廠登記制度,更破壞台灣土地管理的分區制度,破壞台灣農地完整性,讓糧食安全岌岌可危。

臨登工廠輔導須奠基在新建違章工廠即報即拆

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研究員湯琳翔表示,目前提案的立委們根本沒有要解決農工區位不分和違章工廠蔓延的問題,甚至也沒有要真的協助臨登業者正常合法的永續經營,《工輔法》以及立委的修法版本,對於未登記工廠和臨登工廠完全沒有任何輔導其走向真合法的制度設計,因此8年來7000多家臨時登記工廠,僅輔導50多家(達成率僅0.7%),成效非常糟糕,該法唯一能夠給業者的只有永遠的臨時登記假合法,但這既無助於想要擴大規模經營的業者發展,更讓業者有永久留在農地上繼續污染鄰田的誘因,阻礙從根本解決農工區位不分的可能性。

《工輔法》第30條、35條明明有規定主管機關應對未登記工廠開罰、限其停工甚至斷水斷電的義務,但身為主管機關的經濟部卻長期自廢武功,導致違章工廠十年內暴增五萬多家,立委不但對經濟部的執法怠惰毫不問責,竟還幫忙為其亂解套,根本是行政立法藍綠同謀,一同摧毀台灣所剩不多的農地,我們呼籲立法院應緩修工輔法,臨登不展延,優先落實蔡總統520後即報即拆的承諾,要求經濟部提出違章工廠全面普查報告、行動方案執行一年後的方案成效及全國違章工廠的新增建情形,瞭解狀況對症下藥。

監督立委 莫讓輔導制度成為笑話

環境權保障基金會專職律師郭鴻儀表示,臨時登記工廠制度是為了解決台灣過去家庭即工廠政策造成的農地違章工廠問題,在2010年制定「臨時登記工廠」制度,讓這些歷史共業的未登記工廠取得暫時性的合法地位。最終,希望透過輔導管理讓這些臨時登記工廠能真正合法經營,甚至有更好的發展環境。施行至今,經濟部的工廠輔導法裏沒輔導,僅希望用變更地目來就地合法。

為使臨登工廠合法化,政府必須在工業土地、資金或技術上協助臨登工廠辦理轉型、遷廠或盡可能以現地、群聚方式開發工業園區,這些措施政府都必須投入相當多的資源。現在的林岱樺、許淑華、王惠美版三位委員的修法版本,不僅展延臨時登記讓其繼續暫時性合法外,甚至要放寬讓2016年5月20日以前的未登記工廠可以申請臨時登記。讓某些明知農地不能蓋工廠的惡質廠商偷渡在臨時登記制度裡,取得和合法廠商的競爭條件,這將嚴重侵害合法廠商權益。
目前經濟部連既有7000多家臨時登記工廠都無法有效輔導合法,我們更難以期待政府有辦法處理無論是經濟部所稱的3.9萬家或農委會所統計的13萬家未登記工廠,這些大量的未登記工廠一旦登記為臨時登記工廠,勢必排擠現在已取得臨時登記工廠的行政資源,不僅無法解決問題,還變相鼓勵大家在假合法保護傘下,繼續在農地上爆增違章工廠,讓農地管理制度崩盤、輔導制度變成笑話,留爛攤子給下一代。

我們呼籲立法院經濟委員會必須等到行政院經濟部提出具體方案的修法草案,再進行審查!而不是沒有目標地一再展延、放寬更多未登記工廠取得臨登資格,讓惡質廠商繼續抱持投機心態違法使用土地,造成國家工業政策以及農地、食安政策更大的危機。

民間團體在此提出三大呼籲:

一、立即停止審議林岱樺委員、王惠美委員及許淑華委員的錯誤《工廠管理輔導法》修法版本!

二、實質方案解決臨登工廠問題!而非塞入更多違章工廠使台灣臨登、分區管制制度崩盤!

三、落實新增建違章工廠全面即報即拆!中高污染違章工廠限期拆遷或遷入工業區!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