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岸, 反全球化, 司法, 投稿

【投書】勿忘324:面對國家機器,人民唯有身軀

文/吳奕柔(台大學生)

2014年那晚我高一,在台南看著網路上流竄著警察拿著警棍,一棍棍的打在手無寸鐵的人民身上的影片和照片,許多學生頭破血流、送醫急診,許多的他們現在還在司法訴訟中掙扎,而當時作為行政院長、下令警察行動的江宜樺,面對法院開庭多次請假,並挾帶著自由主義、政治哲學學者的稱號來到台大演講。

一夜過去,網路上許多發言爭鋒相對,有些人說昨(18)夜是四年前的暴民重演,對於這樣的言論,實在無法苟同。行政權作為維持國家穩定與秩序的機器,在自由主義與政治哲學上皆有許多學理在爬梳法治在公民不服從的情況下,如何在傷害最小化的要求下使用國家機器的權力,盡可能減低國家對人民的暴力,但那一夜,江宜樺說他很早去睡了,說那些警棍、水柱的暴力,只是拍肩。

昨晚的事件中,學生會扮演著居中協助的角色,畢竟系學會多為大一、大二學弟妹,未曾處理過相關場面,於先前系學會發布活動、將有衝突之時,除協助與駐警隊溝通、提醒場地更換的必要性,並特別告知駐警隊,警察不進入校園之要求,否則會使場面衝突升溫,也特別跟系學會溝通,不使工作人員去阻擋抗議同學而交給駐警隊處理,避免直接造成學生與學生間的推擠受傷的場面。

而昨晚同學看到頭戴安全帽、身著黃色背心寫「警察」的同仁,事實上也是台大的駐警隊,並非有警察權能的警察,因此昨晚校方在整體事件處理上,並未有警察進入校園,駐警隊與校安中心也僅是在衝突發生後,避免同學間有直接衝突。

有些人說,當年才國中的學生,或許對三一八學運沒有當時的記憶,因此才有此狀況。但白色恐怖的時代離我們這一世代也時隔數十年,不等於我們可以輕易忘記歷史的傷口,在2018年的今日,威權時期的政黨還是可以在促轉會,對著白色恐怖受難家屬翻桌、叫囂,更應該要讓我們體悟到,在我們的國家人權與法治演進的過程中,這些歷史的傷痕是不可遺忘的。

那些能夠平靜微笑說著理性中立的人,無法理解為何人民和學生要用自己的身體,在過去許多的歷史上去抗議、抗爭。因為你什麼都有,你有國家的機器、國家的權力,你有媒體給予你的話語權,你說一句話更可能讓許多人的努力掃進水溝,當掌握國會多數的政黨以黑箱的方式半分鐘通過一項法案,甚至在社會上大大小小的事件中,手無寸鐵的人民可能是被迫奪走家園,可能是關廠後從此失去工作,國家機器擁有他們所失去的一切,關於民主,關於基本的生存。

當許多的他們走投無路,在某一天走上街頭或躺上軌道時,希望我們能試想,在面對龐大的國家機器時,他們唯一擁有的,就只不過他們自己的身軀。

【延伸閱讀】
2014.03.23-03.24
323佔領行政院 公庫全紀錄
323行政院驅離 公庫記者現場觀察
《燦爛時光會客室》第六集:國家暴力 324事件的法律見解
324事件兩週年 真相未明? ∣ 公庫電子週報第三十七期
2018.12.18
324佔領行政院二審開庭 被告要求傳「公民不服從」專家出庭作證
江宜樺赴台大政治系演講遭抗議
江宜樺赴台大政治系演講遭抗議現場影片
2018.12.20
中正大學學生會舉辦「學術自由碑」告別式 邀江宜樺出面對談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