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 社運發電機

【新聞稿】維持屏東和平公園綠地 取消活動中心工程

文/屏東和平公園護綠聯盟

「維持綠地,取消工程」 市公所應正視民意

屏東市公所11月初在和平公園舉行「中正里及華山里社區活動中心新建工程」動土典禮,但在社區居民兩度質疑合法性和行政程序情況下,目前暫緩動工。5號上午,「屏東和平公園護綠聯盟」與議員蔣月惠一同召開記者會,呼籲市公所應正視民意,「維持和平公園綠地,取消活動中心工程」。

不滿市公所與里長事先未告知社區居民,發包1424萬興建約佔地72.6坪、2層樓高的社區活動中心,民眾組成「屏東和平公園護綠聯盟」,從12月開始與市公所召開數次協商會議。市公所表示,興建活動中心是配合中央政策推行長照2.0及增設關懷據點,並可設置青少年K書中心和圖書館、舉辦各類活動,提供當地居民休閒環境。

聯盟認為,公園是開放所有民眾使用的公共財,不應該興建活動中心限制特定民眾使用;而建築物一蓋就是50、100年,蓋下去只是留給下一代更多的水泥叢林,開闊的綠地空間越來越稀有。

聯盟肯定縣府與市公所推動社區照護立意良善,但也要市公所拿出必要興建的評估數據,因為公園內已經有社會福利館、老人活動中心,附近也有社區整合型服務中心等類似功能的公共場所。成員質問:「難道都沒有閒置空間能讓社區照護使用?非得造價一千多萬,減少戶外寬敞綠地空間蓋一棟水泥建物嗎?」

聯盟表示,市公所在規劃社區活動中心過程中,完全沒有任何民眾參與機會,居民等到鐵皮圍牆立起來才知道發生什麼事,違反民主社會的公民參與精神。聯盟透過連署、架設網站,並在議員蔣月惠協助下召開記者會,希望更多人知道這件事,展現民意。根據聯盟連署資料,截至1月4日止獲得270位民眾支持訴求。其中8成民眾都曾使用和平公園設施,並且包含102位中正里與華山里居民。

附件

施工現場前後對比照片

重要時間表:

時間內容
2018年8月3日(五)「屏東市中正里及華山里社區活動中心新建工程」第一次招標。 
9 月19日(三)歷經六次招標,「屏東市中正里及華山里社區活動中心新建工程」決標,由泰圓營造股份有限公司以1424萬元得標。
10月31日(三)社區居民向屏東縣政府遞交「停止工程」陳情書。
11月 6 日(二)屏東市中正、華山里活動中心興建預定地動土儀式
11月24日(六)中華民國地方公職人員選舉
12月4日(二)屏東市公所發文於12月12日(三)召開協商會
12月11日(二)至12月12日(三)社區居民收到屏東市公所「原訂12月12日協商會改期至12月14日」公文。
12月12日(三)社區居民前往屏東市公所會議室參與第一次協商會。屏東市公所主任秘書李英宗主持會議,居民於會中發表本案意見,並表示因公所唐突告知,無法參與改期12月14日(五)協商會議。
12月14日(五)社區居民共識不參與此日會議,屏東市公所仍舊召開協商會議 。
12月14日(五)屏東市公所發文於12月20日(四)召開協商會。
12月20日(四)召開「屏東市中正里及華山里社區活動中心新建工程」第二次協商會議,會議結果雙方無共識,12月23日再召開協商會議。
12月21日(五)「屏東和平公園護綠聯盟」成立
12月23日(日)屏東市公所會議室召開第三次協商會。市公所結論:

  1. 本案建蔽率、容積率符合法令規定。
  2. 尚有多目標使用疑義,俟釐清後再擇期召開協商會議。
2019年1月5日(六)「屏東和平公園護綠聯盟」召開「維持和平公園綠地,取消活動中心工程」記者會。

*詳細時間軸可參考:https://goo.gl/7VvDoD

主要口號:「維持和平公園綠地,取消活動中心工程」。

訴求:維持和平公園綠地,屏東市公所應立即取消「屏東市中正里及華山里社區活動中心新建工程」。

聯盟質疑:

  1. 空氣都已經那麼糟,城市裡的開闊視野又難得,代表城市之肺的公園綠地更是越來越少, 一棟建築物蓋下去就是50年、100年, 綠地換水泥是不可逆的,值得嗎? 難道要留給子子孫孫更多的水泥叢林嗎?
  2. 公園是開放所有民眾都可以使用的公共財, 社區活動中心為什是建在公園內? 那不就造成公園的排他性,損害一般民眾使用權利嗎?
  3. 縣府與市公所推動社區照護立意良善,但市公所有必要興建的評估數據嗎?公園內社會福利館、老人活動中心、附近社區整合型服務中心等類似功能的公共場所,完全沒有閒置空間能讓社區照護使用嗎? 非得造價一千多萬,減少戶外寬敞綠地空間蓋一棟水泥建物嗎? 
  4. 攸關里民權益的社區活動中心,規劃過程中,為什麼沒有任何公民參與的機會?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