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運發電機, 移民/工

【聲明】讓事實攤在陽光下! 桃園市群眾服務協會對鏡週刊報導之回應

文/桃園市群眾服務協會

讓事實攤在陽光下!
我們對鏡週刊本次系列報導的回應

《鏡週刊》於2019年1月22日出刊之報導當中關於本會的一系列報導,有諸多與事實不符,本會做出以下正式聲明回應:

甲、對本會安置中心管理之說明:

1.本會並未強迫動員移工參加活動:本會對安置移工常實施勞工教育,並對包括台灣及各移工國籍之志工實施志工培訓。另外,本會工作人員與移工也偶爾對菲律賓時事近況交換意見,並非針對菲律賓政府。本會庇護中心成立四年半以來,多次參加各種記者會及遊行,多半由本地移工及人權、社運團體主辦,其中雖邀請安置中移工出席,但並未強迫出席。其中直接針對菲律賓政府的在菲辦的記者會活動,大約只有三次,且多半都與其他移工及人權團體同行 。做為民間團體,對政府採取監督立場,這是民主社會的常態,至於本會個人工作人員之態度並非本會之態度,本會尊重個別工作人員之政治傾向及立場,但本會並不會因此而有所偏斜,因為本會首要是協助個別移工,不論種族宗教政治傾向,只要需要協助本會皆會儘力協助。

2.本會與菲辦長期有工作上往來,與神職人員及教會均友好尊重,並非針對菲辦:本會為協助移工各項業務,長期都需要常與菲辦聯繫往來,常有合作關係,也與多名官員熟識,並無針對菲辦之情事。本會雖非教會機構,但與數名神職人員友好,與菲辦共同經管庇護中心之神父並長期支持本會及相關移工團體活動。

3.關於蔬菜品質不佳及所謂食物不足情事之說明:本會過去向固定菜商購買青菜,且每週先詢問安置移工喜好才購買,但因該菜商難以穩定提供品質最佳的蔬菜,加以移工們所開種類常並非當季蔬菜,亦影響品質。但本會除每週一次基本採購外,也提供補充食材的金額,只要某日缺少任何食用等必需品,如經反映,一律立即補足所缺。另外,本會也已經停止與前述菜商購買蔬菜,故過去有時蔬菜品質不佳乙事,已有所改善。本會每週固定購買菜、肉、米等食材,若有不足,隨時可補充,不至於有食物不足之情況。

4.關於安置移工不遵守管理規則之事:本會過去因原先夜班值班人員家庭因素,因此曾因為此因素導致人事更迭之際的夜間管理漏洞。但本會目前已經另行聘任工作人員擔任夜班管理工作,每天確實點名及查房,並落實各項管理規則,過去部分安置房客違反規則之情事,業已改善。近幾個月,由於安置移工數次嚴重違反規則,而由本會菲律賓庇護中心移轉到其他安置單位繼續庇護者即有四人。

5.關於安置移工所謂「酗酒及賭博」情事:報導中指本會庇護中心移工時常酗酒與賭博。實際上本會目前之生活禁止飲酒,也的確有查獲幾次安置移工在中心內違規飲酒,此都已經警告不得再喝,並且在這一年來更加嚴格執行此規定,若一犯再犯即予驅離本安置中心,且若在外飲酒鬧事、打架、吵鬧,輕則警告,嚴重者立即轉換安置單位。

6.關於聚賭之說經本會查證實係移工玩撲克牌,並無賭博之行為,但本會亦要求為免誤會,以後不要在中內玩撲克牌,雖然此為正當之休閒活動,但為避免有心人士藉機擴大汙衊,不得不為此之規定。

7.本會對安置移工個人交友狀況,不做介入與干涉:許多移工因為獨自在台工作,與母國配偶或男女朋友分隔兩地,因此另外結交男女朋友。本會深知此為移工在經濟壓力之下被迫出國工作的強迫移民的後遺症,也是無數移工與移工家庭付出的慘痛代價。本會尊重移工個人交友情況,但也請移工們珍惜自己的家庭與伴侶。然而大家都是成年人,各有各自的選擇,本會不會介入、干涉甚或評論。本會不評論八卦或緋聞、也請安置移工不要扯八卦,但不少人仍然以此為樂,令人遺憾。

8.本會成立移工服務暨庇護中心四年半以來,協助無數移工,向來對移工並未分親疏遠近;在安置中移工之轉換僱主事宜,也都盡心盡力,儘量希望每一位希望轉換的移工都能順利轉換。或許不是每一位移工都對本會的服務滿意,本會會以此作為鞭策自己不斷改進的動力。安置中心亦非本會工作人員Sherry可獨自擅自決定任何事情。報導中指安置移工皆須看Sherry臉色、需要互相爭寵之指控,完全子虛烏有。

9.本會成立移工服務暨庇護中心四年半以來,協助無數移工,向來對移工並未分親疏遠近;在安置中移工之轉換僱主事宜,也都盡心盡力,儘量希望每一位希望轉換的移工都能順利轉換。或許不是每一位移工都對本會的服務滿意,本會會以此作為鞭策自己不斷改進的動力。

乙、對報導中提及之個別移工指控內容說明:

1.移工W君(報導中化名「荷西」)確實超過三天未返回且完全失聯,絕非本會網路謊報:此亦已向官方機構提供聯繫紀錄,安置於本中心之移工,若發生失聯之情形本中心依規定無法不予以通報有關機關。

2.有關居留證及延長轉換乙節:W君原本為人口販運被害人(人口販運被害人安置期間可合法工作),由本會協助每半年向移民署申請居留證延長,但案件已經終結,上次辦理之居留證之屆滿期限為2018年11月14日,本會原本預計約十一月初協助辦理延長,奈何W君10月25日即已失聯,如何能夠協助辦理延長?W君因早已由本會協助取得勞動部發出之特別工作許可,故曾對本會工作人員表示他不想維持一般轉換身份,因為每週要到就服站報到,他寧可以其特殊合法身份在案件結束前在台繼續打工,因為工資更高。本會並未損及W君任何合法權益。

3.G君轉換期限及居留證未曾延誤:G君(報導中化名「肯尼)於本會安置期間,其一般資格轉換期限之延長以及居留證之延長,本會均在期限前為其申辦,未曾延遲。另G君是因為涉及其同在安置的在台女友K君與另一名女性移工Y君肢體衝突,由於G君對本案牽連甚深,故被本會要求轉換庇護單位,但並非轉換至菲辦的庇護中心,菲辦完全未曾也並未參與其轉換安置事宜,報導中指G君由菲辦協助轉換事宜,全非事實。本會為維持安置中心管理秩序,通報主管機關後,對嚴重違反安置規則的移工作出轉換庇護單位之處理,這本為本會維持安置中心秩序及安寧之必要手段。

4.本會多方協助AJ君之轉換:AJ君(報導中化名「瑪麗亞」)過去曾在本會安置中心安置,後找到外國駐台外交人員家中幫傭之工作,但疑似由於雙方相處及工作表現問題,僱主欲予以解雇,並讓其在台轉換僱主。AJ君原本自行找到某跨國企業台灣分公司高層家中幫傭工作,AJ本人和該外籍僱主公司秘書都曾多次與本會移工服務暨安置中心主任汪英達,由詢問相關轉換事宜,本會亦數次向有關政府機關電話詢問並回報。在此同時,當時本會安置之另一位移工M君透過朋友介紹,正好到AJ君原僱主家中面試,導致AJ誤認為是本會介紹M君過去工作以替換她。未料,後來該外籍僱主並未僱用AJ君,AJ即自行申訴原僱主,並藉此在台繼續留下,此事與本會無涉,AJ君之指控應為誤解。

5.本會從未對外洩漏個資予他人:曾同在本會安置的G君與其女友K君實為婚外情關係,G君在菲律賓已婚,但K君在與G君發展婚外情之餘,又不斷向其他菲籍移工在菲原配或在菲即有交往的原伴侶,揭露這些菲籍移工在台琵琶別抱的交往關係,甚至跟G君在菲律賓的妻子誣指G君正與其他人交往,導致諸多菲籍移工對K心生不滿,在菲國國內電子媒體公開爆料。但此事與本會工作人員完全無關,本會都是事後得知,更沒有所謂「菲律賓左翼媒體來台採訪」本案之情事。

6.關於安置移工於安置期間之外宿問題:AJ君男友為在台廠工,在外自行租屋居住(住屋處鄰近安置中心),故AJ君於安置期間白天至傍晚均大部分在安置中心,晚上不時向本會請假、簽請假單經同意後外宿。本會顧念外籍看護工在台工作期間難享自由,且AJ君亦依照規定請假外宿,故本會勉予同意,AJ君卻以誤解而對本會根本無怨卻無端攻擊,實在讓人遺憾。因此事之發生,本會目前對於安置移工請假外宿之時間及原因皆嚴格審核。

7.AJ君指控本會未對不幸於安置期間去世移工未盡急救之責等情事:F君因工作期間時心臟疾病手術,後請本會協助安置,於2016年5月5日在本會安置並繼續接受治療,復原情況良好,作息與常人無異,原本本會本要協助轉換僱主,F君卻不幸於2016年2月24日去世。本會當天經其他安置移工緊急告知,立即請救護車急救,由汪主任全程陪同急救至醫院,醫生宣布到院前去世,以上全有相關紀錄可查。報導中AJ所稱本會不知F君身體狀況差、強迫參加活動,去世後甚至未叫救護車急救,全與事實不符。對此種誣指,本會實感痛心。

8.報導張冠李戴之更正:

(1) G君(報導中化名「肯尼)之轉換期限及居留證均未延誤,其轉換庇護處所也與菲辦完全無關。

(2) 衝突之女工為K君及Y君,並非AJ君(報導中化名「瑪麗亞」)。

本會設立移工服務暨安置中心四年半以來,全體工作人員不分晝夜,每天戰戰兢兢處理無數移工申訴案件,以致偶爾與仲介與僱主衝突,但本會都希望以最大的誠意化解爭議,也與各地勞工局配合,協助了無數起慘絕人寰、令人髮指的虐待、剝削案件。本會相信唯有透過更多移工的團結,加上更多國人的反思與加入、更多政府官員對我國的移工人權狀況痛定思痛並積極改善,才有可能有所改變。對於周刊之不實報導,本會深感遺憾;部分本會曾安置的移工因對於本會生活管理提出了許多不實或誇大的指控,本會更加遺憾。但這些都不會改變本會的初衷,本會一定會繼續本著人道的立場,繼續做我們該做的事。

本會也歡迎官方、媒體以及社會大眾持續之監督,此次相關事宜亦歡迎主管機關查察,若本會有任何夥伴有任何徇私違法之行為,本會一定以最嚴格的方式處理,本會不解鏡週刊何以一再地針對本會扭曲報導,希望鏡周刊勿忘媒體公器之社會責任可以秉公報導,前次鏡周刊報導所謂本會不公協助移工之受害雇主亦已經由司法機關起訴,希望謠言止息,也盼鏡周刊能真正發揮公眾媒體的功能。

標籤: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