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

興達電廠燃氣機組選址永安濕地 環團籲台電提替代方案

文/公庫特約記者張已亷

高雄市多個民間團體因不滿台電公司擬於高雄永安濕地興建燃氣機組,今(18)日在高雄市政府前高喊「救空氣,護溼地,老舊燃煤機組提前除役」口號,提出兩點訴求:1、台電公司先行除役老舊燃煤機組,2、新建燃氣機組應避免破壞濕地生態,並且呼籲地方權責單位及中央經濟部能重新審視興達電廠燃氣機組更新改建計畫,避免破壞既有生態。

台電公司於2012年提出「興達電廠燃氣機組更新改建計畫」,預計使用廠址東南側的永安濕地興建三部燃氣機組,以銜接既有老舊燃氣機組除役,環團質疑此計畫不具有犧牲濕地的必要性,且有提出另行替代方案的可能性。因此分別從空氣污染現況及當前濕地保育情形,說明此次計劃的問題癥結及可能的替代方案。

地球公民基金會副執行長王敏玲表示,橋頭地區位處興達電廠下風處,根據環保署空品監測網針對橋頭測站一月的統計數據顯示,整個月當中有12天對所有族群有害、17天對敏感族群有害、7天對特殊敏感族群有害,「沒有一天是好的!不只髒,而且最毒。」王敏玲進一步藉由環保署環境監測及資訊處的資料指出,高雄地區的PM2.5成分重金屬含量為全台最高,而重金屬主要來源之一的燃煤電廠勢必得要減少。

他呼籲經濟部及台電公司於今年底將興達電廠運轉超過36年的老舊一、二號燃煤機組除役,而三、四號燃煤機組於每年10月至隔年3月的空污期要停止燃煤,如此才能確實改善空氣品質,「別再扼殺南部人的健康。」

台灣濕地保護聯盟秘書鄭仲傑則譴責台電此計畫的選址評定結果,他認為,此舉不但罔顧永安濕地擁有「拉姆撒國際級濕地」的地位,違反《濕地保育法》中規範的濕地零開發的原則,更影響到高雄未來是否能邁向永續城鄉環境的可能。

高雄鳥會總幹事林昆海於地球公民基金會今年1月8日舉辦的「興達電廠關你什麼鳥事?」座談會提到,台電公司欲將永安濕地北邊的水抽乾,大幅地人為縮減原有濕地面積,再加上相關的田野調查並不確實,有期程過短、迴避鳥類棲息習性等問題,整體規劃過程也沒有具體揭露,使民眾無法信任。他指出,台灣在國際上努力爭取身份,理當保護符合國際級濕地標準的永安濕地,但此次的興達電廠更新計畫卻如此進行,政府雖口頭上想要擠進相關國際會員資格,但碰到開發主義的情況時,卻又退縮產生自我矛盾。

地球公民基金會主任蔡卉旬透過分析實際用電情形,說明環保團體提出的可行性替代方案,他指出,團體希望汰除的一、二號燃煤機組的裝置容量共110萬千瓦,佔全台備用容量率2.5%,而經濟部估算今年起備用容量率已達15%的情形下,倘若順利在今年底前關掉兩座燃煤機組,明年起的備用容量仍有12.5%,比往年都高,加上能源轉型中的「節電」舉措,逐年降低用電量,十分有可能達成穩定供電的情形。

綜合以上,蔡卉旬於1月8日座談會中提出可行的替代方案,即拆除兩座燃煤電廠後降低生煤儲存量,可用廠區內空閒下的儲煤地建設新型的燃氣電廠,如此不但可避免濕地開發,也能改善空氣品質並確保用電無虞。

高雄市親民黨議員吳益政與時代力量議員林于凱、黃捷也到場聲援,吳益政說,以燃氣取代燃煤乃世界的能源趨勢,社會支持能源政策改變但不代表燃氣機組可以隨便亂蓋,他認為,透過電廠原址進行機組的更新作業才是大家的期待。林于凱政策文宣助理洪國峰則補充,公私場所依照空污法第35條公開相關申報資訊,讓民眾得以查閱。

標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