燦爛時光會客室

【特別企劃:南迴醫院成立甘苦談】0428旅行小管 X 管見新聞

台東南迴公路沿線附近沒有大型醫院,居民看病的就醫路途漫長,往北至台東市區要一個多小時,往南到屏東也要一個多小時,就連診所也非常少,居民如果要就醫,就必須包白牌車到市區,車費動輒一千五到兩千元,造成居民龐大的負擔。
 
秉持著愛鄉與愛民的心情,在地民眾發起籌設建置南迴醫院,也透過各種資金籌措來做社區老人照護、學童接送。本集管見新聞特別企劃,由管中祥老師邀請到南迴健康促進關懷服務協會的行政主任朱連濟,跟我們進一步分享南迴醫院爭取設置的原因、與目前建置醫院碰到的困境,
 
另外,本週也帶您關心近期經濟部再向勞動部申請14項製造業接急單的旺季,可鬆綁七休一,而且也爭取製造業、批發業、零售業等十多個行業勞工,輪班間隔縮短到8小時,估計將可能影響200多萬名勞工。勞工想要獲取足夠收入同時,該如何保障勞工有足夠的休息時間呢?
 
——————-本週管見新聞——————-
    
「七休一」一再鬆綁 勞團質疑有損勞權
勞基法新制上路一年多來,已陸續鬆綁部分行業七休一,近期經濟部再向勞動部申請14項製造業接急單的旺季,可鬆綁七休一,而且也爭取製造業、批發業、零售業等十多個行業勞工,輪班間隔縮短到8小時,這引來勞工團體質疑,政策一再鬆綁,可能損及勞工權益。
   
台北醫院大火起訴護理師 公會抗議
去年的台北醫院護理之家大火,兩名護理師被認定沒有盡到「防火管理」的職責,依業務過失致死起訴。今天立委與護理師公會開記者會痛批,竟讓護理師「包山包海包坐牢」。衛福部則表示,會全力給予法律協助。

教師法草案「微罪解聘」 師參與社運恐受箝制
教師法修正草案初審,目前正在立法院審議;不過有大學教師出面控訴,草案以處理不適任教師的名義下,偷渡許多損及一般教師權益的修正案,恐怕會造成一群「受害適任教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