性別, 社運發電機

【聲明】同志家庭退無可退,請立委支持合憲法案 婚姻一國兩制只有混亂,何來折衷?

圖/公庫資料照片

文/婚姻平權大平台

針對行政院版提案今日首度在立法院進行協商,婚姻平權大平台提出以下聲明:

今日的協商現場除了兩個版本的草案外,亦有針對行政院版草案的提出不同版本的修正動議,但並未進入實質條文的討論。針對其中部分委員建議,要等待明日院會林岱樺委員所領銜提出的「司法院釋字第七四八號解釋暨公投第十二案施行法草案」提入方能討論,對此我們感到不解與失望。此案不只嚴重損害兒童利益,更會因一國兩制造成行政與司法系統的混亂,根本不是所謂的折衷版本。

在公投之後,行政院已然負起責任,提出折衷也合於憲法的專法草案,林岱樺委員而今提出的版本事實上既不折衷、更不合憲,無法達成部分立委所期待的「促進社會和諧」的效果。我們在此重申,該版本所謂的「結合關係」並非現有法律中已經存在的概念,其中「防偽」的規定使得當事人的親屬和社福主管機關可以訴請關係不能成立,形同讓婚姻關係「一國兩制」、造成實務上的困難,而僅規範現狀已經如此的「共同監護」而並未使同志可以透過「繼親收養」取得孩子親權,也將同志家庭的子女權益置於不穩定的風險中,更遑論將使得5月24日必須上線的戶政登記系統更紊亂,在其他的親屬法規適用上更將出現混亂情況,將迫使同志家庭提出憲法訴訟,使此議題引發的社會紛擾難以平息。這個草案代表的並不是折衷,而是反同方在法案最後階段,持續企圖擾亂社會大眾認知的最新步數,立委們務必擦亮眼鏡看仔細。

今日協商並未做出任何實質的法案內容討論,但確實已經是在倒數階段的第一步。接下來婚姻平權大平台將會繼續關注立法院的協商動態,我們也呼籲肩負憲法任務的立法委員們,我們明白選區壓力是真實且巨大的,但訂定合憲且確實保障國民生活的基本權利的法律,更是代議士最重要的責任。同志也是台灣人,不論性別和性傾向,我們都在同樣的法律保護傘之下一起生活、互相扶持,面對反同組織一再散佈謠言、誤解、歧視,同志為了減少社會對立與創造社會和諧已經一再退讓,但對於基本權利保障的卑微請求,同志家庭已經退無可退,還請所有立委慎思。

標籤: